close

自2011年開始,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邁入第五年,支持台灣各類表演藝術新作品,且每年報名作品逐年增加,創作題材更是無上限。1/15這天,眾人聚集在國家實驗劇場,除了宣告2015年委託創作首場作品《費德拉之愛》登場,更邀請了2014年「委託創作之光」:《新社員》創作團隊―再拒劇團「回娘家」,頒發「過年加菜金」獎勵優秀創作,同時,將如虹氣勢交棒、傳承下去。

費德拉之愛

《新社員》一劇從BL漫畫出發,新穎的題材與故事內容,喚起不少觀眾對青澀高中歲月的熱血記憶,其演出後更意外得到一連串「新社員」效應,像是:發行原聲帶、主動要求cosplay劇中角色……等,看過後令人不自覺陷入劇中情節;另外,今年度首發場《費德拉之愛》,大膽挑戰暗黑風格,描述皇室內部強烈而狂暴之情慾糾葛與道德議題,最終導致毀滅性結局的故事。此兩部作品其獨特、辛辣的取材,不約而同將廣藝於委託創作計畫中所推廣之「創新」精神,作一完整呈現。而在記者會前,所有場次已完售,開出佳績的《費德拉之愛》,亦使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開玩笑表示:作為廣藝2015委託創作的第一場記者會,似乎也成了一場對「向隅者致歉記者會」,對此部作品表達慶賀之外,從開端便是好彩頭的象徵意義更是非凡。楊忠衡執行長也提到:「非常樂見廣藝委託創作作品接連受到肯定,該計畫擇選作品是秉持著「三ㄘㄞˊ」的原則──人才、選材,以及能創造出亮眼票房之財,期望以不流於形式化補助的方式,為台灣孵育出更多優秀的作品。」

 

《費德拉之愛》導演陳仕瑛,此次挑戰演譯當代極富爭議性,英國新生代戲劇浪潮代表性劇作家莎拉‧肯恩(Sarah Kane)之作品,直述愛慾糾葛等道德禁忌話題。陳仕瑛於記者會中表示,這是一部很好看的劇本,但轉化為劇作「超乎想像的困難」,過程中突破了重重關卡。另外,劇中融合科技產品裝置,嘗試探討劇本裡種種感情的極端面,亦希望討論其與當代社會和自身生活的關係及連結。藝術總監楊景翔提到,兩人從北藝大研究所時期即開始合作關係,而陳仕瑛擅長將外國文本重新轉譯,融入當代元素與觀點,「輕輕拿起,重重放下」為其一貫導演風格。此次作品可謂「暗黑版宮廷劇」,帶領大家重新面對人性與愛恨情仇。

費達拉之愛
記者會上,《費德拉之愛》片段演出讓參與者先睹為快,濃烈交織的情感對比沒有溫度的對白,冷冽氣息侵蝕著現場氛圍;演出舞台以四面台的形式,強調著劇中皇室生活在眾人監視下,無所遁形的壓迫感之外,觀眾環繞劇場而坐,同時間呈現一種觀看與被觀看的感受。這部「心臟病患者及孕婦不建議觀賞」的《費德拉之愛》,於1/16-18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幸運握有票券的觀眾,可走進劇場,直接感受莎拉‧肯恩及陳仕瑛導演帶給觀眾一場溫柔且殘酷的地獄風暴,又愛又痛的舞台震撼。

 

後記:在整場記者會結束後,只見藝文費斯簿專題特派員穿梭場中,快閃式訪問著此次出席的導演與藝術總監們。究竟他們秘密進行著什麼計劃呢?好像可以期待一下。

 

◎楊景翔演劇團

費德拉之愛1/16-1/18

國家實驗劇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