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每年五月徵件鼓勵優秀作品

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自2011年來邁入第五年,支持著台灣各類表演藝術新作品已達三十餘檔,每年報名作品逐年增加,創作題材更是無上限。2014年委託創作,再拒劇團的《新社員》搖滾音樂劇,以新生代深具潛力的創作者為核心(黃緣文+簡莉穎+蔣韜),內容以動漫的次文化為主題,不僅十場票房全滿,觀眾群中有近半數是初次踏入劇場的年輕觀眾,口碑亦延燒不止。為鼓勵成功戰勝市場的演出團隊,破例以額外頒發獎金的方式頒發十萬元的「過年加菜金」給《新社員》,希望團隊們可以實際的優秀佳績面對廣大的市場,吸引更多劇場的潛在觀眾。

《新社員》的核心創作成員以廣藝委託創作績優生的身分出席今日記者會領取「加菜金」獎勵,導演黃緣文、編劇簡莉穎同聲表示《新社員》成功的祕訣,是「做我們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因為喜歡,所以能堅持信念、並能順利連結到有相同興趣的觀眾。除將展開加演計畫,擔任該劇音樂總監的蔣韜,也在記者會上「放話」表示,讓粉絲引頸期盼的原聲帶將在2/14如期出爐,更將於3/14舉辦簽唱會回饋熱情擁抱《新社員》的觀眾。

今日記者會上,由2014年激突委託創作團隊再拒劇團《新社員》交棒給2015年首檔演出楊景翔演劇團的《費德拉之愛》。可喜的是,楊景翔演劇團的《費德拉之愛》在記者會前也以完售的佳績開出紅盤更證實小劇場品質及潛力無窮

廣藝基金會楊忠衡執行長於記者會中表示,非常樂見廣藝委託創作作品接連受到肯定,該計畫擇選作品是秉持著「三ㄘㄞˊ」的原則──人才、選材,以及能創造出亮眼票房之財,期望以不流於形式化補助的方式,為台灣孵育出更多優秀的作品。廣藝委託創作徵件,每年五月徵件次年的全新演出案,歡迎台灣各地優秀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投入,為表演藝術的市場創作更多更新鮮、更有吸引力的作品

楊景翔演劇團推出《費德拉之愛》挑戰禁忌

一場溫柔且殘酷的地獄風暴

2015年楊景翔演劇團即將推出由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之全新製作,駐團導演陳仕瑛繼2013年以執導英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洛‧品特(Harold Pinter)劇本《山地話》(Mountain Language)入圍台新藝術獎年度節目前15名後,再度挑戰演譯英國當代極富爭議性,英國新生代戲劇浪潮代表性劇作家莎拉‧肯恩(Sarah Kane)劇作《費德拉之愛》(Paedra’s Love),直述愛慾糾葛等道德禁忌話題,並以導演觀點融合科技等當代元素,企圖挑戰許多導演視為畏途,極具挑戰性的文本。

莎拉‧肯恩是英國新生代戲劇浪潮「撲面戲劇」(In-Yer-Face Theatre)的代表人物,善於透過殘酷恐怖的意象直視人類世界的真實。她是當今世界上演量最大的新劇作家,德國2001年曾出現17個劇團同時上演其作品的現象。時至今日,莎拉‧肯恩劇作在全球仍然經常上演,今年2月至3月在英國謝菲爾市中心歷史悠久的克魯西布劇院(Crucible Theatre),甚至推出莎拉‧肯恩戲劇季,將其生前五部劇作進行系列演出。

陳仕瑛於記者會中透露,申請《費德拉之愛》劇本版權時,發現本次演出是這個極為挑戰性劇本的華語版首演,非常興奮且期待。此劇在1996年由劇作家親自執導首演時,甚至還標示有「心臟病患者及孕婦不建議觀賞」的警語。在距首演近20年後的現在製作這個作品,陳仕瑛期望呈現出這個劇本與當代台灣的關係。

從北藝大研究所時期即開始與陳仕瑛展開合作關係,本劇藝術總監楊景翔以「輕輕拿起,重重放下」形容陳仕瑛的導演風格。楊景翔演劇團繼粉紅系的創團作《在日出之前說早安》之後,在迎接新春之際逆勢推出可謂「暗黑版宮廷劇」的《費德拉之愛》,展現了劇團的多元創作路數。

費德拉之愛   ADW_2206-1    

陳仕瑛挑戰「心臟病患者及孕婦不宜」之劇

宣傳影片禁播未演先轟動票房完售期待加演

《費德拉之愛》是莎拉‧肯恩第二部劇作,其故事原型取自於希臘神話,描述皇后費德拉瘋狂地愛上其繼子伊波利特(Hippolytus),進而引發皇室成員內部強烈而狂暴的愛慾糾葛,最終導致毀滅性結局的故事。在莎拉‧肯恩文本中,有許多直接的性愛場景描繪,以及最後王子伊波利特在眾人面前,被開腸剖肚的景象。導演陳仕瑛要如何在不改變文本架構下,運用導演調度手法,以影像、現代科技裝置或象徵暗喻的方式,呈現原本劇作中討論主題,關於情慾間糾葛、道德議題、性與權力間的關係,以及皇室內部在眾人矚目下,既封閉又高壓的精神狀態,又能引起與現代觀眾的共鳴,相當值得期待。

 本次演出的舞台,導演特別使用了四面台,觀眾環繞演員表演區而坐。更強化了劇中皇室生活在眾人監視下無所遁形的壓迫感,四面台無論對於導演對空間使用,或是演員表演上,都有相當程度的挑戰性。而為了強化劇本中,劇作家對於現實生活中實質存在,而我們刻意迴避或忽視的暴力,本劇的音樂設計柯智豪,採集了兩座屠宰場的聲音素材,將之轉化使用於劇場配樂當中,柯智豪說:「在第一次設計會議中,聽完導演概念後,他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屠宰場。在現代文明社會中,我們的生活被保護得太好,有很多過去人們必須直接面對的暴力與血腥場景,在現代生活的角落中仍然存在,只是被我們隔絕在視野之外。所以我試圖在這次的配樂中使用了部分素材,藉由音樂讓觀眾感受到生命最後的聲音。」

《費德拉之愛》在演出前推出的一支宣傳預告片,原本希望在臉書粉絲專頁上進行廣告推播,結果卻因為臉書審核未過,無法使用臉書廣告宣傳,但仍然在網路上引起廣泛的討論及分享。宣傳預告片即引發如此爭議,使人更加好奇,在劇場中呈現時,會引發觀眾如何的反應與回響。《費德拉之愛》即將在2015年1月16日-18日,於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四場,請各位觀眾進劇場,直接感受莎拉‧肯恩及陳仕瑛導演帶給觀眾一場又愛又痛的舞台震撼。但目前四場票房已全數完售,錯過的觀眾朋友只好期待加演

費德拉之愛

費德拉之愛

2015上半年委託創作作品

楊景翔演劇團 費德拉之愛1/16~1/18 國家實驗劇場4場

EX-亞洲劇團馬頭人頭馬 4/23-4/26國家實驗劇場5場

創作社Dear God5/28~5/31 公館水源劇場4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