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年頭拚到了年尾,你累了嗎?

此人肯定有辦法讓你精神為之一振。眼睛瞇瞇的、頭髮平平的、脖子上還掛著一條鎖鏈――他是人稱「上班族的面速力達母」、全台工薪族無人不識的苦逼白領代言人馬克。

果陀劇場《五斗米靠腰》  

廣藝廳年終暖呼呼紓壓系列的第一檔,為廣達同仁們邀來了果陀劇場的《五斗米靠腰》,這齣笑碑口碑延燒全台的奇作,把馬克超人氣的職場漫畫立體成形搬進了劇場,魅力之強,使得即將到廣藝廳上演的風聲一出,旋即把報名系統塞滿滿,也讓當天現場等候補位的觀眾,從廣藝廳門前一路拐到了Q蛋櫃台遙遠的大後方。

《五斗米靠腰》@廣藝廳  

正所謂「哪有客戶不叫囂?哪有老闆不發飆?哪有主管不牢騷?哪有員工不靠腰!」《五斗米靠腰》劇中描述身處職場叢林食物鏈的最底層、猶如浮游生物般存在的超菜新人馬克,在經歷了49次的求職敗北之後,好不容易進了廣告公司當設計,卻活像被設計。在機車老闆、陰險主管的環伺下,馬克刀光劍影的辦公室人生,道盡了上班族的「維苦力」,筆直戳進了菜鳥的心坎裡,也拉著老鳥重返青澀的過去。

果陀劇場《五斗米靠腰》  

果陀劇場《五斗米靠腰》  

果陀劇場《五斗米靠腰》  

演後在廣藝廳前的拍照會,《靠腰》的鐵粉新粉隊伍排得落落長,爭相與劇中角色們歡樂合照。演員們體恤大家平日做工的辛勞,無論是討罵討打者、反撲老闆者、軟Q折腰者……,千姿百態通通有求必應。

「做資本主義的工作,領社會主義的薪水,老闆提出柏拉圖主義的理想,功勞採社會民主主義,結果做出抽象主義的成果,還實施法西斯主義,就結果來看,公司根本就是超現實主義。」在劇場裡可以暢快辛辣地述說現實,然而散戲後誰都得淚(累)眼挺起軟Q的腰,返回真槍實彈的辦公人生。人生在世難免有閃避不及的鳥事,沒辦法靠爸的話,至少還可以靠腰。雖說靠腰沒法解決問題,但是好的靠腰為我們補充力氣,讓我們可以繼續走下去。這大概便是這齣戲想要說的最重要的事情。

廣達同仁與《五斗米靠腰》演員們歡樂合照:軟Q折腰篇  

廣達同仁與《五斗米靠腰》演員們歡樂合照:菜鳥受虐篇  

淚(累)中笑看人間你我他,適度靠腰有益身心健康。祝願大家人生沒有低潮,如果不小心陷入低潮(D槽),那就學學馬克趕緊切換到F槽去吧。別忘了這戲裡那段光明的尾巴――即使是「連鳥都不是,只有菜」的馬克,也有等到心儀的特助Vivian為他回眸一笑的那天呀。

 

年終暖呼呼紓壓系列
果陀劇場《五斗米靠腰》
12/17(三)18:30廣藝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