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楊忠衡   (藝文費斯簿電子報第267期)

有時社會常照著一個看似理所當然的「正確」在走。因為大家都這麼說,也就懶得認真想,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正確。

比如說,Taiwan Connection要終止了,於是有識者們馬上出面憂心,我們的政府和社會太不重視音樂藝術了。但有沒有人認真想,為什麼它會停?我們的社會真的需要它嗎?

政府真的不注重音樂?把國家花在西方古典音樂的經費加起來,全年有多少?別的不說,光就只公設樂團NSONTSOTSO…南北一大堆O,加上推廣活動和場地、硬體設施,就是一個天文數字,是其他藝術界羨慕死的數字。政府如此獨厚這門藝術,結果只造成音樂界悠遊在一個被寵壞的避風港裡,從來不用思考,我們的音樂文化在哪裡?要往哪裡去?

我絕不是義和團,我自己是多年愛樂者。但是喜愛不等於依賴,我更在意一個社會該有的活生生文化;如果我們認知,音樂界每年該努力的,只是重演幾首舒伯特和布拉姆斯,而且認為這就是理所當然,這就是全部,那就註定音樂沒有明日。那就是為什麼戲劇界和舞蹈界可以搞到百家爭鳴、紅紅火火,可以到彼岸和世界去風光,而我們的音樂家只能年年把別人家幾百年前的冷菜拿來炒一炒。

對西方古典音樂的依賴,必須拿掉,這樣台灣的音樂生態才有機會得到合理的資源分配,才能冒芽成長。是該往前走的時候了,這是我的預言。

 

 

更多資訊
--廣藝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