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是來看豬八戒的,怎麼卻見到個如唐三藏般俊秀的美僧?

大概有許多來看《悟能》演出的廣達同仁都有這樣的疑問。

水立方劇團《悟能》    

在我們自小所熟悉的《西遊記》裡,吳承恩筆下的八戒一副豬頭豬腦,要不是一遇難境就想著要和取經團隊拆夥、奔回高老莊抱老婆;要不就是一見美人就色慾纏心,胡搞瞎攪老誤事,把師父兄弟連番拖下水。

觀音之所以把他的法名取作「悟能」,便是希望這位因酒後亂性、調戲嫦娥而被貶落人間的前任天蓬大元帥,能夠了悟如何超越人性的食、色本能。  

據傳豬八戒這個人物有其歷史上的原形,那是唐朝高僧玄奘的得意之徒「辯機」。辯機是個才華洋溢、外型俊逸的年輕高僧,曾抄寫及撰譯迄今仍流傳於世的大量佛教經典,並協助玄奘筆錄著名的《大唐西域記》。正當前程一片亮燦之際,卻因與唐太宗鍾愛的女兒高陽公主幽會偷情,被盛怒的皇帝處以腰斬的極刑,殞命之時他才30歲左右。

水立方劇團《悟能》  

昨夜在廣藝廳上演的水立方劇團的《悟能》,便是根據這個至今仍眾說紛紜的史聞所做。戲說故事的方式有很多,而這個作品顯然挑了一種比較困難的說法。《悟能》借提了國劇、能劇、舞劇的元素,以東方寫意的淡墨視覺風格,「禪」述了豬悟能鮮為人知的深情的一面。

即使全劇沒有使用到一句對白,當公主用火紅的長布纏裹住禁忌的戀人,我們彷彿可以悟聞這對不倫愛侶之間的千言萬語;三個分別為紅、黃、藍色的神怪,不時在台上遊走作梗,創作成員在演後座談裡解釋道,那是形構多彩世界的三原色,同時也是操控人生的名、權、利。關於劇中埋放的許多玄機,劇團樂見看官們根據各自的體悟發展不同的解法,一如水立方團名的意涵─―水之三態,隨境而化而變,形雖屈伸,本質無異─―意望觀者恣意選取。

水立方劇團《悟能》  

對於似乎頗有些挑戰度的無對白演出,同仁們於演後問卷中回饋說,「雖然演員沒出聲,透過音樂及背景的內容,卻更有想像空間,這場演出讓人驚豔,也超乎我的預期。」「第一次感受完全沒有台詞的表演,不過內心戲感受震撼。」

懶惰、貪吃又好色,充滿弱點的豬八戒於是被我們拿來當作了老派的罵人詞,可另一方面,我們其實也都暗自明白,無論是屢犯色戒的豬八戒或是陷著情關的辯機,每個人或許都能在自己的身上,瞥見他(們)的影子。

宏碁創辦人、國藝會現任董事長施振榮,偕同夫人葉紫華出席《悟能》在廣藝廳的演出。  

 上圖:宏碁創辦人、國藝會現任董事長施振榮,偕同夫人葉紫華出席《悟能》在廣藝廳的演出。

  

水立方劇團《悟能》
12/04(四)18:30廣藝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