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梁允睿把芹菜花枝派下鍋,一股家常氣味以不可思議的速度衝進觀眾席的時候,不待後頭的香煎蔥蛋、洋蔥紅蘿蔔炒肉絲做完,我們已經確信這齣戲裡少不了那些油煙,那是普魯斯特的瑪德蓮蛋糕,也像《料理鼠王》裡的普羅旺斯燉菜,啜一小口便能讓人瞬間穿梭時空,追憶似水年華甚或重返媽媽的懷抱。

昨晚,你有在廣藝廳的黑盒子裡體驗到這樣神奇的時刻嗎?

《美味型男》@廣藝廳(攝影:鄭寶琳)  

《美味型男》這個作品大抵也算是通過類似的經歷來的。在某個苦思劇本的冬日早晨,梁允睿把母親從屏東宅急便來的冷凍麻油雞飯擱進電鍋裡蒸熱,接著瀰漫滿室的香味,不僅喚醒了他與家人的私密回憶,也觸發了他的創作想像。

來做一個充滿味道的家庭情感戲吧,真的味道。為了磨練自己,梁允睿在最初就設定這是個獨角音樂劇,甚至比單純的獨角戲獨得更徹底,把詞、曲、編、導、演這些好幾個人份的工作通通派給了自己。又因為這劇裡的故事,與他個人的私密經歷相當靠近,難度又更晉幾級。

《美味型男》@廣藝廳(攝影:鄭寶琳)  

最後,我們在這齣讓人既笑又淚的戲裡,看見他一邊熟練地烹調家常料理,間或唱著自己編寫的好聽原創歌曲,一面又縮放於複雜的角色關係之間,他既演母親又是人子,兩個靈魂擠在一個身體裡快拍搶話、大鬧彆扭、狂烈爭執到互諒和解,通通是自己和自己。

《美味型男》@廣藝廳(攝影:鄭寶琳)  

《美味型男》從2012年的台北藝穗節出發,頂著當屆首獎的肯定一路去到上海、高雄、桃園,重返台北,前進澳門,再重返台北,然後在昨天晚上,來到了廣藝廳。梁允睿分享,原本暗埋了私心,想用這個創作消解一些個人的情結,卻意外得到不少陌生觀眾的回饋,告訴他他們如何因為這齣戲,而和家人、和自己有了新的對待關係。「在劇場演戲,我覺得最感動的可能不是因為我多會翻筋斗(當然我不會)、我用多少技巧、得到觀眾多少掌聲,而是一種:我在這,而你在那,我們不認識,但我們彼此聯繫著彼此,我們彼此思考著彼此。」

《美味型男》@廣藝廳(攝影:鄭寶琳)  

散場的時候,好多廣達同仁主動遵照劇中媽媽的指示,此起彼落的對梁允睿大喊加油、加油、加油……。廣藝廳裡的油煙大概還要滯留好幾天才會散去,而《美味型男》帶給我們的觸動,應該還會存在心裡頭好久好久。


一起來回味劇中動人的好歌:
為你唱一首歌―給每一位認真生活的人(梁允睿)

《美味型男》演後座談@廣藝廳(攝影:胡福財)   

《美味型男》演後座談@廣藝廳(攝影:胡福財)  

   

2014廣藝黑盒子藝術節
耀演《梁允睿―美味型男》
11/20(四)18:30廣藝廳

更多資訊
--廣藝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