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最吸睛的藝文盛事之一,2014第九屆臺北數位藝術節將於11/14~23假松山文創園區隆重展開,邀請來自瑞士、西班牙、法國、英國等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們進行盛大展演。今年以《平坑時代》Ecosystem作為策展主題,匯集全球歐美亞三大洲數位藝術作品,聚焦四大主軸,帶來重量級的「國際數位藝術邀請展」、優秀的國內評論與創作之「數位藝術徵件獎」、集合設計、動畫、電玩及台法駐村作品的「數位藝術平台」與一連串生動豐富的「教育推廣」活動,展現數位藝術生命力。

1114-1123  

《平坑時代》Ecosystem以軟體資訊、機械裝置做為媒介,關注你、我、他與網路社群的環境與關係,探討數位藝術發展與媒介運用所產生的社會文化現象。跳脫傳統自然界的生存狀態,平坑並不是填補坑洞的概念,而是在數位生活中正在發生的具體狀態。狀態的開始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在群體凝聚的共識下、透過平台運用、網路串聯、快速集結、發展討論、即時解決,其最大的特徵在於群眾做為發聲的主體,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在於數位時代的「開放性」與多元交匯所產生的「集體智慧」。

國際邀請展_彼德˙威廉˙霍登(英國)Peter William Holden〈自體基因〉,”AutoGene”  

眾所矚目的國際數位藝術邀請展,是每年數位藝術節的重量級單元,知名數位藝術家朴麗莎(韓國/美國)Lisa PARK (South Korea/USA)的作品〈美麗心靈〉,”Eunoia”,創造科技結合人體互動技術的嶄新演出型式。藝術家碧娜尤妲絲(土耳其/美國)Pinar Yoldas(Turkey/USA)的作品〈瀕危物弦樂團〉”Very Loud Chamber Orchestra of Endangered Species”,表達當今生態物種存活的危機,呼籲世人對生態環境的重視與關注。來自西班牙藝術團體成為他者實驗室BeAnotherLab (Spain)的互動裝置作品〈戴換性別〉,”Gender Swap”,邀請觀眾穿戴Oculus VR 3D眼鏡,藉由交換鏡頭捉取的影像產生身體、性別以及角色互換的特殊經驗。瑞士的Cod.Act團隊(Switzerland)帶來的〈搖擺唱詩〉,”Pendulum Choir”,以機械裝置挪動演唱者身體與地面的角度,組成一個組織持續變化的身軀與多變的聲道系統,透過不同的物理狀態展示自我。來自英國的彼德威廉霍登Peter William Holden (UK)帶來兩件作品〈自體基因〉,”AutoGene”與〈螺線管β〉,”SoleNoid β”,透過程式設定與機械裝置將日常生活使用的物品轉化成具有主動能量的物件。美國藝術家保羅凡諾斯Paul Vanouse (USA)透過〈視線翻轉〉,”Ocular Revision”,以裝置物件及視覺影像呈現他對人類基因的思考。

國際邀請展_成為他者實驗室BeAnotherLab 〈戴換性別〉,”Gender Swap”  

在「國際交流駐村創作展」單元中,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與法國里昂GRAME國立音樂創作中心合作,展出台/法駐村藝術家的作品。第四屆數位藝術表演獎首獎王連晟帶來的<平行城市> “Parallel Cities”作品,透過雷射光高能量的傳輸介質,利用半反射鏡模擬城市中充斥著管線的現狀,讓觀者看得到管線,卻無法觸及實體,反映且處理都市生活中人們與空間中管線的直接關係。法國駐村藝術家菲利克斯拉雪茲(Félix Lachaiz),帶著配備各式各樣的儀器、錄影設備的獨輪手推車,將他漫步在台北城時把隨手撿來的物品放在這台手推車,紀錄著在地化過程以及他對台北這座城市的感想。

國際交流駐村創作展_王連晟<平行城市> “Parallel Cities”  

深受好評的「魔幻動畫展」,延續去年帶來最具指標地位的「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年度精華作品外,今年首度新增「比利時國際動畫影展」、「SIGGRAPH ASIA 電腦動畫影展」精彩作品。此外,首創的「第一屆魔幻動畫獎」得獎作品,展現世界華人動畫的獨立創作精神與動畫美學創意優秀,您絕對不容錯過!「電玩藝術專題展」在各界玩家的引領期盼下,今年度帶來真實細膩、臨場感十足的新款遊戲與時下流行的App遊戲提供民眾免費試玩。已邁入第九屆的「K.T.科技與人文藝術獎」,提供莘莘學子在數位動畫、數位遊戲與互動科技中發揮想像力與說故事的能力的創意舞台。在「數位設計專題」中,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智慧網通系統研究所與鉅景科技與庭田企業以跨域合作的方式與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合作的「視覺化穿戴導覽實驗計畫」將在今年度展覽中首度發表,不同於以往多採輸入識別碼的操作介面,此系統以目鏡式的穿戴裝置為介面,觀眾配戴後,在觀看作品時,圖文資訊將自動出現於螢幕鏡面上,讓民眾不需費時翻找展覽手冊尋中作品資料,便可以即時得到作品的精確資訊。這樣的自動化導覽方式無論對年長、幼小的觀眾或展品眾多的大型展覽來說將是一大福音!

魔幻動畫展〈貝蒂藍調〉Betty    

2014第九屆台北數位藝術節
時間|11/14(五)~11/23(日),10:00-18:00,週五、週六延長至20:0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 四號、五號倉庫(臺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由忠孝東路四段553巷進入)
電話|02-7736-0708
官網|www.dac.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