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盒子」這個詞,有點意思。有時候,我們拿它來代稱劇場,更多時候,它在新聞事件裡成為焦點,是解開飛航事故真相的眾望之所歸。

我們的生活,也好似在一個個的盒子之間來來去去:從住處的盒子,駕乘著某種盒子,來到公司這個盒子,下了班也許再踅去某些盒子(餐廳、電影院、健身房、KTV……),最終再返回家的盒子。在這樣日復一日的盒子人生中,我們的心裡,大概多多少少也兜著黑盒子,把我們可能不復記憶的人生點滴,鉅細靡遺的詳錄下來,造就了現下的這個「我」。

這也許正是我們需要不斷重返劇場這個黑盒子的原因。這個大黑盒裡所上演的東西,會召喚我們心中的小黑盒,提點我們想起一些被日常瑣務抹卻的、其實還蠻重要的東西。

今年的廣藝黑盒子藝術節,邀來了三齣具有不同「召喚力」的作品,它們是驫舞劇場的《搞飛機》、音樂劇團耀演的《梁允睿―美味型男》,以及三缺一劇團的《土地計劃 首部曲》:

  

立體摺紙×即興肢體,搞出意想不到的飛機
驫舞劇場《搞飛機》*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破殼藝術節聯演
11/06 Thu 18:30

驫舞劇場《搞飛機》

被紐約時報盛讚的創作舞團「驫舞劇場」,大膽帶領非舞蹈科班出身的中央大學大學生玩肢體即興,還將平面紙張捏塑成各種不可思議的立體物件,在舞台上盡情撒野。非規格化的舞蹈身體,用自身獨特的語彙創造出令人驚喜的可能,讓編舞者的靈感為之噴發,在2013中央大學黑盒子劇場破殼藝術節的首演博得觀眾大心。

  

現煮即食、真情上菜的味自慢音樂劇場
耀演《梁允睿―美味型男》
11/20 Thu 18:30

耀演《梁允睿―美味型男》

風靡煮婦界的西餐型男主廚,為了解決收視率低迷的危機,翻開了母親所寫的台灣料理食譜,意外被已逝的母親附身……。劇場全才型男梁允睿一人分飾多角完美無縫切換,從全台巡演到上海、澳門,用歡笑和淚水感動無數挑嘴觀眾。在劇場中現煮即食的味自慢音樂劇場,邀請觀眾細細品嘗一段跨時空的母子親情物語。廣藝廳特赦開伙,這可能是在廳內大方享用美食的唯一機會!

  

讓來自土地的蚵仔們推開你心中的抽屜
三缺一劇團《土地計劃 首部曲》
11/27 Thu 18:30

三缺一劇團《土地計劃 首部曲》

當年還是個死大學生的劇場小天王魏雋展,旅行到彰化王功、在小吃店狂嗑蚵仔時,聽到當地人講:「要吃蚵仔要卡緊,以後國光石化蓋了,就吃嘸了。」那時他就想為蚵仔說個故事……。後來他遇到了有志一同的賀湘儀,他們用一次次的徒步旅行,實際走訪田野,再經過大量的閱讀、討論、排練、田調、重新推翻、再次討論、再排練、再田調……在這樣的循環當中,開啟了他們的《土地計劃》。首部曲包含〈蚵仔夜行軍〉、〈還魂記〉兩齣土地故事,一夜雙享。


***
搭乘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一起搞飛機,品嘗用爆笑與淚水同步料理的美味型男,
聆聽蚵仔與溪水講述屬於這片土地的故事……在紛紛擾擾的2014臨到末了的時候,廣藝黑盒子藝術節歡迎廣達同仁們一起前來打撈人生的黑盒子,抽絲剝繭還原生活迷航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