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吹動台灣音樂潮流的那陣風。  文/楊忠衡

聽台灣圖2  

 

「聽風潮,就是聽台灣。」我想,就是對這家兢兢業業,耕耘台灣音樂近三十年的唱片公司,最好的註腳。風潮唱片從不高調搖旗吶喴,但是他們的作品總是像風一樣,吹動陣陣音樂新潮流。

 

 

 

超高興能和風潮合作這場音樂會,對風潮和對廣藝,乃至對錦聰兄、蘇英、金黛等老朋友,都是值得紀念的事。我和風潮的友誼淵源長久,長到不知從何說起。如果用人來比擬,可以形容為從玩泥巴開始一起長大的朋友。

 

 

 

當然,風潮唱片能有今日的地位,曾歷經相當多的機運、努力和蛻變,但是在二十多年間,堅定的以一種看似自然、順勢、隨緣的製作方向,忠實的捕捉最貼近台灣常民文化與感情的音樂。

 

 

 

風潮唱片的前身,是八○年代後期的「唐山樂集」。當時兩岸交流初啟,對彼此音樂文化充滿好奇與憧憬。唐山對引進中國傳統與現代音樂,做了重大的貢獻。然而這個路線畢竟起於時代激情,對於經營長遠音樂事業還是有相當距離。所以在歷經改組之後,由楊錦聰家兄弟們接下重擔,展開與草創時期完全不同的新路線。錦聰兄是新竹人,且畢業於交大,我則在清大念書,一群新竹幫從草創時期就惺惺相惜。我開設的「黃自樂坊」雖是「微量級」唱片行,卻曾是早期風潮重要據點之一。

 

 

 

改組後的風潮唱片展開雄心壯志的出版事業,風格幅度之廣,簡直是台灣樂界奇蹟(國家文藝獎應該頒給這些人)。從兩岸傳統音樂、歷史錄音、新世紀、原創音樂、宗教音樂、民族音樂、心靈音樂、輕音樂、電影劇場、世界音樂…除了沒有主流流行之外,已經到無所不包的境界。多年來,風潮音樂填充台灣每個角落,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我認為風潮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堅持「創作」與「品質」。「創作」不僅指音樂作品原創,也包括唱片企畫創意。多年來,鼓勵無數創作音樂人,孵育無數原創新音樂。對品質的堅持,使風潮產品從聲音、設計到包裝,成為完整貫徹的概念。每張新唱片一上架,就讓人愛不釋手。

 

 

 

舊時代,現場表演被錄製下來,成為影音出版品,代表時代的進步。曾幾何時,風水輪流轉,以錄音室為主要活躍空間的音樂家們,現在又把踏上表演舞台當成新的「風潮」。這是因為音樂傳播管道一日千變,唯有現場舞台是萬年如一,無法取代。所以風潮雖是台灣原創音樂的「老鳥」,卻肯定是未來台灣表演舞台的生力軍。而我也期待這些縱橫台灣音樂界,讓台灣發聲的了不起音樂家們,能有更多機會走上舞台,與聽眾做第一線接觸。這將是新的時代,新的風潮。這是廣藝要做的事,也相信就是風潮要做的事。

 

 

 

最後我要補充一點我對「跨界音樂」的意見。過去我常提倡它,現在卻想反對它。因為什麼叫做「跨界」?我們的音樂何必被定位為跨別人的界?我們為什麼要做邊緣人?不能自己就是中心?

 

 

 

我們不跨界,也不在邊緣。

 

我們就是Ce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