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來由文化部主辦,廣藝基金會承辦的【數位表演藝術節】,甫獲La Vie台灣文創100大獎評選為十大文創會展之一,2014年以「象限‧穿越」為題,10/24起將同步穿越台北、高雄、嘉義三地展開。在親臨現場實際感受驚奇與震撼前,共同分享這五齣風格、型態各異的作品,想要表現及訴說的概念,讓大家在數位與藝術糾結的科幻象限裡自由穿梭。

HH《同步感染》

混種於實驗聲響與電子音樂之間,流竄於理性與野性的灰色空間

一場同步聲響、影像、光,構成的集體影音感染

HH《同步感染》(攝影:蔡欣邑)

同步(Synchronization)是數位化創作時常遇到的情況,一種理性的邏輯處理;而感染是一種傳遞的方式,以有機的方式蔓延擴散,同步揉合理性與感知。透過演出現場的訊號同步,將冰冷的資訊轉譯為感染現場的能量。

HH,成立於2013年,由姚仲涵與葉廷皓兩位聲響藝術家組成的Audio-visual團體,帶來融合實驗聲響與電子音樂派對的感官體驗。

由台北數位藝術中心(DAC)力薦的HH新作《同步感染》,是一場觀眾與演出者同步經驗的集體儀式,試圖將媒體工具的渲染力聚焦於感官之內,在聲音、影像、空間中開啟思辨與對話。這是一件無法重現、所感即所得的作品,現場經驗即是作品的本身。

10/24~26  台北/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多功能展演廳

 

狠劇場 《我和我的午茶時光》

玩手機或者被手機玩,that is the question

最貼近大眾生活的不思議多媒體偶把戲


VM5D18482013超親密小戲節的發燒作《我和我自己的午茶時光》之升級版演出。新媒體劇場導演周東彥帶頭把玩與現代生活難分難解的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翻轉出各種令人意想不到的影像可能。在看似平凡的觸碰螢幕、照相、自拍等日常情境中,一步步走向最貼近內心的幽微境域。

升級版力邀優質清新創作暖男洪健藏以及唱作俱佳美味型男梁允睿擔綱演出及共同創作。偶戲功夫了得的洪健藏搭配編導演全才梁允睿,手機忽而成了探索世界的眼睛,忽而轉換為生命的光源,照亮我們也創造陰影。作品中也將藉由行動裝置共組「i-BAND」,立體呈現現代人的平板化生活革命,玩出令人期待爆表的把戲!

10/25~26  高雄 駁二藝術特區 高雄正港小劇場  

10/31~11/1  台北 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展演廳

 

 

體相舞蹈劇場 Mr. R

每個人心中都有那麼一隻蹦蹦跳的兔子先生

走闖愛丁堡和亞維儂藝術節之後的載譽回歸

體相舞蹈劇場《Mr. R》  Mr. R,其實是Mr. Rabbit,兔子先生在絢麗的科技聲光中蹦跳起舞,為的是審視聽起來有點玄的「存在」這檔事。存在的念頭、存在的情緒、存在的樣貌……所有這些加總起來其實就是「我」,在時間與空間的行進中被記錄和塑型的我。

走過愛丁堡和亞維儂等重要國際藝術節的《Mr. R》,意欲展現的是一個轉化的過程,一個關於改變的希望工程。法國《普羅旺斯報》予以5顆星的高度評價說:「《Mr. R》是『存在主義』式的一齣舞作,融合現代藝術和台灣文化,成功地結合了舞蹈、音樂和新科技,其中有一幕洗鍊地交錯著互動投影,為觀眾帶來感官刺激,造就動人且深具力量的藝術成果。」

11/1-2 高雄 駁二藝術特區 高雄正港小劇場

 

一當代舞團 WAVE.微幅》

在遙望未來生存狀態的微光閃爍裡

尋找著虛實維度之間,人與世界共生的呼息

一當代舞團《WAVE.微幅》(攝影:許斌)持續轉化中的《城市微幅》,始於2011年蘇文琪、張永達與何理互動設計的合作,以如獸般的原始肢體結合聲光動力新媒體裝置,共同探討人類生存與當代生命樣貌中,自然與人工空間、真實存在與虛擬網絡、時間記憶與感官經驗的對映。

歷經兩年多的思索及技術突破,今年六月,創作團隊以《微幅─迴返於生存之初》為題,將過往未竟的實驗化為新的形式語彙,並邀請吳季璁與日本燈光設計師筆古亮也(Ryoya Fudetani)加入,聯手將作品能量匯聚與觸及到嶄新的疆界。年底,創作團隊將再度邀請觀眾踏上這場震撼的新媒體光譜旅程,各種辯證對話及形式語彙的微細轉化,都將在《WAVE.微幅》中,找到最終的歸屬。當幽微的生命跌蕩起伏,遙望未來如星空般迷離未知;世界持續呼吸,綿延不息……

11/8-9 台北 松山文創園區 多功能展演廳

 

狠主流多媒體 《空的記憶》

夢境般的空間遊移 心之倒影般的如詩影像

周東彥與周書毅打磨三年 世界劇場設計展首獎之作

狠主流多媒體《空的記憶》 以動力機械翻找被遺忘的抽屜、以環景影像重現日常場景,在光和影、虛與實的 空間裡反覆演練著微小的生活片段,仔細檢視深埋在腦中的記憶痕跡。

《空的記憶》是一首不小心被寫大了的詩,原本只是導演周東彥對記憶與空間的思索,最終與編舞家周書毅連力衍生出跨時三年的實驗創作。以「空」和「記憶」為發展主軸,運用環景攝影、即時影像處理、感測器與無線舞台裝置等技術,探造出一個虛實並存的如夢空間。藉由表演者驅動外在物質世界的變形,呼應其內在抽象的心理狀態,呈現出一幅幅心靈景觀的有機流動。

11/15-16 嘉義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實驗劇場

 

除了五齣精彩作品演出為主軸,【2014數位表演藝術節-象限‧穿越】還有系列的台灣數位藝術作品展覽與影片播放,以及各項演後與影後座談,讓你不僅體驗當代最前衛的數位藝術呈現,也同步回望台灣數位表演藝術的疊進軌跡。

活動詳情請上【2014數位表演藝術節-象限‧穿越】活動官網: http://www.digitalperformingarts.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