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忠衡 藝文費斯簿電子報第257

最近網路流傳一段動畫影片,叫做「三分鐘看1000年歐洲領土變動」。只見不同顏色的國土疆界在畫面迅速變化,像患了過動症的變形蟲,一秒不停歇。是否有人有興趣製作一部「五分鐘看3000年中華領土」呢?我想精彩程度絕對遠勝歐洲!春秋戰國、五胡亂華…肯定讓人眼花撩亂。

看過這影片有個感觸,政治版圖不過是人類的利益遊戲。依現實狀態分合變動,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現在「非零即一」的選項,其實是不正常的。它只是無窮盡的歷史足跡當中,一段被扭曲的切片。

過度執著「定於一」不正常,過度執著非我即彼,也是偏差。當年大智慧的諸子,為了宣揚理想,常常摩頂放踵、週遊列國,只求夢中理想的實現。「是誰定於一尊?」並不是要緊的正題,現在也沒有人真在乎誰併了誰?反倒是那些精闢的思想,哪怕只是簡短的隻字片語,卻一直流傳至今,影響著我們的朝夕。

所以,真的有許多事,遠比那些零星的眼前賽局更有價值,更值得花工夫去鑽研。我們不自限於人們自畫的小圈圈,心緒不止跨越兩岸,更要週遊列國。風雲,自在身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