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翊,出生於嘉義的天才編舞家,打小在家中開設的舞蹈社裡看母親教探戈,也跟著從事廣告設計的父親習畫,編舞之外,錄像、攝影、裝置創作,都是他涉獵的領域。「在影像和舞蹈的穿梭中展示出深不可測的底蘊和舞蹈潛力,」是林懷民口中「可怕的孩子」。

庫卡(Kuka),來自德國的機器人,做為一種工業器具,庫卡公司在他們的產品介紹網頁中自信滿滿地說道:「焊接、黏合、安裝、檢查、分類……總之,它什麼都行。」

 

庫卡什麼都行,不知道黃翊是不是也這麼想,但可以肯定的是,庫卡幫黃翊撬開了無限的想像。從小就渴望擁有小叮噹作伴的黃翊,在《黃翊與庫卡》中實現了與機器人一起做些什麼的夢想。

每當跳舞時,黃翊總幻想著自己的身體會發出一些聲音和數據,甚至可以影響和轉化環境,這類的思考成了他的許多作品發展的源頭。藉由科技去重新觀看、理解身體,黃翊闖出了與眾不同的編舞路數。「我一直希望能夠創作出符合這個世代的作品,因為我的成長過程經歷了科技大幅度改變人類生活的時期,科技如同空氣一般存在於我的生活之中。」黃翊這麼說。

 

黃翊發現庫卡在動作時的精確感,和他對舞蹈的要求很像,此外,他的另一種體會是:「工業機器人除了動作精確外,它的身份是一個工具,我其實也是一個公司、一個團體的工具,所以在和庫卡工業機器人面對面時,我有一種面對鏡子的感覺,看著庫卡就像看著自己一樣,所以我決定讓庫卡模仿我的動作,我也學習庫卡的動態,讓自己的身體更機械化。」

這很可能是亞洲第一個人類與工業機器人共舞的作品,也是台灣藝術家與國際頂尖科技公司藝企合作、互惠的成功案例。在2012年奪得數位藝術表演獎首獎、2013入圍台新藝術獎十大、及受邀重要國際演出之後,《黃翊與庫卡》持續進化,今年更透過廣藝基金會主辦的「QA Ring國際數位藝術展演跨域合創計畫」,邀請到紐約3LD藝術科技中心的創始人暨藝術總監凱文.康寧漢(Kevin Cunningham)擔任創作導師,為作品再添能量。

《黃翊與庫卡》今年唯一的在台公開呈現及與國際導師的交流對談,將在9/26(五)於廣義廳上演,邀請廣達同仁們一起來見證這個台灣數位表演藝術的犀利之作。

  

QA Ring國際數位藝術展演跨域合創計畫
黃翊工作室《黃翊與庫卡》台灣演出暨國際交流座談
9/26(五)19:30廣藝廳(19:00入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