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多久沒和家人黏乎乎了?我指的是,真正黏在一起的那種。上個週末開張的廣達親子藝術節,由「Let’s Play逗陣玩戲劇工作坊」打頭陣,青藝盟(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的蘇打老師和定花老師,帶著參加活動的同仁們親子一塊翻滾、玩遊戲,合力扮演最喜歡的食物和動物,參加全世界最慢的跑步比賽,還互換了日常生活裡的角色(好比說,爸媽化身成愛賴床的小孩,孩子則變成了氣呼呼的爸媽)。當日還有可愛的阿嬤也一起加入玩戲劇,三代同堂黏乎乎也樂乎乎,度過了愉快的親子時光。

 

 

 

與此同時,廣藝廳裡來了個開張以來平均年齡最小的劇組,斗六高中「青樓劇坊」的一群愛戲青年,正忙裡忙外地準備呈現他們剛剛在青藝盟主辦的「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總決賽中拿下「最佳表演團隊」的作品。第一次在規格那麼豪華的場地演出,所有人顯得既緊張又興奮。看到他們,很難不讓人聯想起《Swing Girls》一類的日韓青春電影,一群熱血的高中社團成員齊心追逐青春歲月的第一個夢想,充滿了振奮人心的勵志味。他們的製作技術和戲劇表現或許不若專業劇團純熟,但幕前幕後一派認真做戲的樣子,令台下的觀眾有了另類的獲得。

 

  

 

他們的作品《鄉建恨晚?》講的是關於土地開發的兩難問題,這個頗為應合社會實況的故事,吸引來了一些特別的觀眾。在RCA污染事件(註1)中受害、至今仍病痛纏身的兩位阿姨,特別前來相挺這群高中生,以她們親身的經歷,鼓勵學生們繼續用各種方式關心這塊土地。除此之外,也有劇團成員的家長,特地前來廣藝廳觀賞這場演出,親眼見證孩子參加了「忙到不見人影」的戲劇社之後,在「功課退步」之外的另一種特別的成長。

 

台灣的教育向來習於要孩子「把自己(特別是功課)顧好」就好,至於其它種種「社會事」,那都是些遙遠且可能具有危險的東西,少碰為妙。然而透過戲劇,斗六高中的這群學生試圖跨出了自我的小圈圈,一方面學習如何與不同觀點、不同專長的夥伴共事,往同樣的目標邁進、實踐所想;另一方面也藉由這個與社會貼近的主題,更多一點認識在地的過往和現在,甚至更進一步思考家園的未來。

親子藝術節on檔中,後續還有三檔風格各異、好玩有趣的親子節目等著同仁們在週末午後帶家人們一同來參與。本次藝術節也特別與宸鴻光電之天來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加碼推出《觸動‧感動》攝影展,歡迎來到廣藝廳前廳,發掘藏在照片裡的、專屬台灣人的動人心內話。

   

註1:RCA事件:RCA是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mpany of America)的簡稱,曾是美國家電第一品牌。在台灣經濟起飛時期曾於桃園等地設廠,後被舉發長期挖井傾倒有機溶劑等有毒廢料,導致廠區之土壤及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許多受僱勞工因大量接觸有機溶劑,至今飽受病痛折磨。這些長期在RCA服務的員工,現在雖已退休且年近花甲,但他們仍選擇站出來以台灣小蝦米鬥國際大鯨魚的姿態,為自己以及這片土地爭取應有的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