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你根本不懂,以後就是經濟發展的社會!漁村再讓你們這些人經營下去,遲早有一天會被時代吞沒的!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上台北,絕對不可能待在這種破爛地方!

B
開發、不開發,真有那麼重要嗎?有些東西會變,但,對家園的這份情,卻是每個人不曾改變過的東西啊,不是嗎?如果連我們自己都不愛這片土地了……那還要交給誰來愛呢?

A或者B,你贊成哪一個?

假如這個選擇題有那麼簡單的話,那現下的台灣就不會衍生那麼多社會爭議、斗六高中的青樓劇坊也就不會孵出這齣《鄉建恨晚?》了。

         

A和B,都是這劇裡的台詞。戲是這麼演的:原本在台北走跳的「阿猴」,因為負債累累,不得已「跑路」到了雲林的台西,他在這個純樸的漁村住了下來,還結識了一位忘年之友志豪。志豪領著阿猴認識漁村大小事,在相處之中兩人也慢慢建立起一種微妙的默契。無奈好景不常,看似幸福的漁村小日子,隨著神秘人物「西裝男」的出現,掀起了驚濤駭浪……

別以為高中生只會做出那種天真傻氣、過度文藝腔或者「強說愁」的戲,青樓劇坊這群熱血的愛戲青年,不僅從他們近身的生活環境出發,也把他們對當下社會議題的關心和思考,鎔鑄在他們的作品裡。可別看到「青樓」就想歪了,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斗六高中的校園裡綠樹成蔭,在當地素有「綠城」的美名,所以劇團取了「青」字來呼應學校的特色。

參加青藝盟舉辦的「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是青樓劇坊每年的大事。為了這個全國規模最大的青少年戲劇盛事,他們必須頻繁地從雲林搭車到台中,接受為期七個月的專業戲劇培訓,並在最後完成一部作品,與全台40多個高中劇團飆戲拚台。

  

幾個月前,青樓劇坊的臉書上,開始每日更新一長串的商家名字:老街碗粿、小可愛童鞋、樹榮中藥行、北斗肉圓斗六店、涼心冰店、榮春腳踏車行……,這是他們為了補足經費缺口,誠懇地拿著企劃書到處穿街走巷的結果。街頭的狀況百百款,有人深不以為然,告誡他們「學生應該好好讀書,拋頭露面不好,我打電話給你們校長!」但還有更多的人,用實質的贊助表達對他們的支持。

比起許多都會學校,來自雲林的他們擁有的資源相對較少,但仍不畏挑戰用力地開發、尋找,與此同時,他們也積極深化作品,認真蒐集各種相關資料、並請學長姊幫他們做加強訓練等。最後,他們的作品《鄉建恨晚?》成為中區學校唯一獲選進入全國總決賽的作品,在台中首演大獲好評後,更在台北的總決賽中奪得最佳表演團隊,可謂上演了一場鄉民們的逆襲。

戲裡的另一種鄉民們的逆襲也大有看頭,為了更細緻地呈現漁村對戰開發商的情境氛圍,青樓劇坊在舞台上懸掛了近三層樓高的漁村版畫,以四大面版畫展現出不同年代的漁村風貌,大器的設計令人驚豔。在線的專業劇場導演廖俊凱看過這個作品以後讚道:「演出主題呈現細膩、清晰,成功結合寫實、詩意的舞台,空間視覺與主題完美扣合,有大將之風範。」

親子藝術節正式開跑!本週末歡迎帶家人們齊來廣藝廳,感受一下戲裡戲外都熱血的青春好戲。

 

2014廣達親子藝術節

青藝盟第14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我們的美麗島》最佳表演團隊)

斗六高中青樓劇坊《鄉建恨晚?》
8/2(六)15:00廣藝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