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黃庭安

If only you could see what I've seen with your eyes」,在雷利·史考特執導的『銀翼殺手』中,一名複製人對自己的造物主說道。自80年代開始,人類開始以寫作、創作、影像來解釋新科技為人類社會帶來的幻想、轉化,與衝擊,今日,我們已經看到數位科技在人類的藝術哲學中開疆拓土,孕育出一片未知的領域,方興未艾。

  sin1

QARing的平台上,我們不斷尋找著正在開拓這片未知領域的浪人,他們依循著自身的意念看著遠方的地平線,科技與藝術在他們的瞳孔中混沌著,也燿動著。而QARing計劃,便是邀集拓荒者們,分享他們的所見所聞,還有藝念結晶:鐘錶一般精準、軌道一般平衡、鋼樑一般固定,這些是機械的特質,我們不曾把這些概念放諸于人類的藝術創作之上,但如果有一天,這個界限被打破了,會創造出什麼?如果在不久的將來,機械的知覺可以感受美麗,機械的觸覺可以接受情感,或者,機械的形體可以與人共舞那人與科技是否被重新定義?又或者,當人類藉由機械,超越造物主賦予我們的有機形體,我們的記憶與感情被帶入機械之中,卻又為了人類的目的而存在,人的性情與機械的剛硬互相結合,出現的會是人性的溫度,還是機械的冰冷?

  A-1-01 (1)

about-cy

廣藝基金會作為科技與藝術的橋樑,常年與與國際組織合作,為台灣的數位表演藝術創造對外串連的機會,今年,廣藝開始與奧地利數位藝術權威『林茲電子藝術-Ars Electronica 中心合作,發展一個得以持續延展的交流模型,孕育、滋養創作者,我們邀請「狠主流多媒體」作為策略夥伴,並聯合紐約3LD藝術與科技中心、丹麥埃爾西諾文化廣場、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工程系加入顧問及專案導師行列。

about-sh

計劃主持人吳宗祐先生希望藉著QARing 計劃,與國際數位表演團體共創「線上討論指導-工作坊-跨國展演」的深度交流模式,並以此模式作為開端,未來能夠延續、擴張,成為未來經驗延續的基石。以饗更多創作者。透過QARing,我們希望在台灣的數位藝術工作者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藝術大師接觸、溝通、合作,並讓這樣的機會成長為一個有機的經驗。這個平台將不斷為年輕藝術家、藝術團體大開新的大門,讓他們帶著自己獨一無二的藝術觀,以及精湛的技藝,共同以最新穎的科技盡興創作,使台灣的藝術層次與技術層次得到巨大的提升。

在台灣,以廣藝基金會為出發點,以及文化部「跨域合創計畫」的推展,匯流了Ars Electronica對於藝術、科技與社會全面性的量度,埃爾西諾文化廣場對創意與藝術的認同及當代化,紐約三腿狗為藝術家提供理想呈現工具的準則,上海音樂學院國際電子音樂週為全球新生代作曲家之提供發布平台的宗旨,我們期待QARing成為一個幫助台灣數位藝術家走向國際的整合有機體。

【QARing 指上環視】官方網站: http://qarin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