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忠衡  (藝文費斯簿電子報第242期) 

上星期因事再度前往福建,繼續在各地走馬觀花。深深覺得,我們的藝術家應該多出來看看;以及被更多人看看。

記得很年幼的時候,在讀者文摘上讀到一則笑話,烙印腦中數十年不忘:兩個賣鞋商人前往非洲開拓商務。其中一位悲觀的說:「沒有希望了,這裡的人根本不穿鞋!」另一位則喜出望外的說:「太棒了,這裡的人還沒有鞋穿!」

表面看是個笑話,其中卻蘊含深刻的哲理。同一件事,為什麼會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思考結果呢?在於有沒有能力把不利條件化為有利條件,而且在過程中付出努力。比如說,後者雖然心態樂觀,如果不做宣傳和推廣,鞋子就真的成了滯銷品。但最根本的道理是,如果這兩個商人不到現場看看,所有可能發生的後續,包括那正、反兩種情緒,就根本無從發生。

所以出去走走,至少達成了拓展的第一步。成功的第二步,則是正面心態加上努力。到底距離我們身邊最近的華人表演藝術圈是什麼狀態?管它有鞋、沒鞋,還是得多出去走走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