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岸小劇場藝術節 《Live Your Life》

強檔好戲北京「神劇」《驢得水》23日強襲台北

   本周五松山文創園區眾星雲集可不是五月天要來開唱而是有「神劇」之稱來自北京由至樂匯舞台劇、哲騰文化和斯立戲劇聯手出品的《驢得水》,上周在高雄首演造成轟動之後即將以巨星架式席捲台北。所有藝文界的星星、大佬們,以及眾多藝文團隊及藝文媒體,在本週末將齊聚松山文創園區,就是為了一睹《驢得水》的魅力 

_ADW9615  

回收100萬人民幣  大陸最會賺錢的《驢》

廣藝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繼上週北京黃盈工作室「未完待續」首演後票房即呈倍數成長之外,今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系列中最眾所注目的就是《驢得水》,這個演出巡迴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地,觀眾總數超過20萬的大陸「神劇」戲稱史上最大的『黑驢』,令台灣藝文界人士慕名已久哲騰文化傅若岩總監更不諱言的說:「這齣戲已經為我們賺進100萬人民幣了」。早在一個月前媒體就以大篇幅報導《驢得水》這齣意外通過大陸最嚴謹的審批制度的「神劇」120分鐘的演出肥瘦相間、不甜不膩、辛辣有度、味道剛剛好。邏輯清晰,價值指向明確,誰都能看懂它在說什麼,觀劇之痛快無非在於觀者和創作、表演者達到高度的精神統一,表面的爆笑下面藏着默契地會心一笑,劇中什麼都說了又好像什麼都沒說,這狡猾的創作也算是水準體現之一。 

_ADW9663  

他們這樣形容《驢得水》:

神本子、神台詞、神乎其神、借古諷今的史上最神話劇……

  《驢得水》的故事發生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講述有人用一頭驢來代替一名不存在的英語教師來領薪水,由此衍生一系列意外、欺騙,催生了一連串的衝突,製造了令觀眾心潮起伏的情節。時間是民國31年,地點是荒僻的山村小學,狀況是缺水,也沒錢。無水可用,於是養了一頭驢子來挑水;缺錢養驢,那麼就把這頭驢謊報成新聘的英文老師來領薪水。乍看是個兩全其美的聰明辦法,哪知道會天翻地覆一路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這是至樂匯舞台劇、哲騰文化和斯立戲劇聯手出品的《驢得水》。令人費解的是,這故事不僅設定的年份古早,又盡是一些遠在天邊的鄉民瑣事,怎會切切打中了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現代都會觀眾,讓大家神來神去的讚不停──他們這樣形容《驢得水》:神本子、神台詞、神乎其神、借古諷今的史上最神話劇……曾聽人說,北京的小劇場票房有這麼一個特色:演後的口碑往往比演前的宣傳更給力。《驢得水》絕對是個好例子,從首演時觀眾稀稀落落,到後來的瘋狂加演、一票難求。一頭無辜的驢子,加上一夥因為善良所以連連犯錯的好人,引爆了一連串無止境的鬧劇,這便是讓觀眾一邊爆笑、一邊直面世態炎涼的《驢得水》但最終得以用光明結尾收場,顯示出"人之初,性本善"的本真力量,符合觀眾的期待。

10356333_396381863834401_5916374961211658906_n  

編導劉露:當戲劇成為一種載體,「好看」是基本要求。

讓觀眾感性接受、理性思考。

  「大家都以為我們寫政治,其實不是,我們寫的是人性、寫的是自己。」編導劉露說,當時他們正在安排另外一齣戲劇製作和宣傳,演員上電台回來說一則聽到的新聞,大家很興奮:「來編成一個故事吧!」於是劉露和周申兩人寫好架構,再到劇場和演員集體創作,每個演員都把自己的個性和生活寫進詞裡,「後來發現有問題的不是環境和體制,是人性,寫到最後都在書寫自己。」 

  劉露說,在快速發展的時代和社會中,人性很難獨立思考,成為「有目標、沒理想」人云亦云的狀態,當沒有底線的時候,人性更會一步步淪喪。《驢得水》是網路上都找得到的開放文本,大陸各大專院校經常拿來排練,在爆笑喜劇、苦情悲劇的輕鬆載體下,讓更多人接觸文本後能獨立思考。 

  到外地巡演,這次在兩岸小劇場藝術節能有高雄七成、台北滿場的票房,劉露十分開心,認為沒有當地名氣的情況下,這麼多觀眾能自發性買票入場看戲,顯示台灣觀眾購票習慣普及、也關心劇場生態,劉露更期待演後座談裡的交流,希望能聽到觀眾各種不同的心得迴響。

台灣團隊啟動票房各顯神通

動見体劇團《台北詩人》贈送想買也買不到的~絕版王添源限量詩集

狂想劇團《寄居》導演祭出『票房完售減重20公斤』的獨門絕招

  在大陸好戲退場之後緊接著還有三檔台灣好戲由七年級產量豐富又勤於跨界的創作者王靖惇、廖俊凱、楊景翔,帶來三齣在第一版首演前門票均秒殺完售的《我為你押韻-情歌》、《台北詩人》、《寄居》三齣作品從又辛辣又哀傷的角度,探討從家族史到當代流行文化或全球化的反諷、甚至都會居大不易的切身議題。

今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在眾多演出及社會議題下被夾殺的宣傳辛苦各家劇團除了努力跑活動衝票房之外更使出絕技動見体劇團搬出只有在《台北詩人》演出現場,才可以獲得王添源限量絕版詩集想買也買不到的詩集~絕版感動回饋!!!』超殺的伎倆讓看過首演的觀眾甘願的為了這本絕無僅有的詩集再來看第二次《沒有ISBN的詩集》收錄了王添源的私密童年記憶、愛情觀等人生歷程,也涵括對戰爭、生態浩劫、都會百態等現代文明發展的宏觀。而號稱最會賣票的狂想劇團《寄居》導演廖俊凱更祭出『票房完售減重20公斤』的獨門絕招,以另類的宣傳手法讓支持他的粉絲紛紛想助他一臂之力 

生活的戲劇化壓得你喘不過氣戲劇的生活化療癒你所有情緒

拉鋸在生存與生活的賽跑間用劇場與你的人生擊掌

2014《Live Your Life》則是強調『生活有戲』的概念闡述,映射出當下青年一代的困惑與需索,如何在時代的洪流中掌握自己想要的生活價值,同時也在資訊碎片化時代,重新展現劇場不可或缺的現場(live)性,是當下,也是預言,是哀矜勿喜,也是深切反省。以反思生活的態度及近年票房認證的經典劇碼為前提選擇,試圖將小劇場的即時感受與現場渲染力,更貼近大眾的生活。

「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自5月2日開始,在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與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正港小劇場、北京77文創園區77劇場陸續登場,兩岸共十齣戲71場的演出。在這長達兩個多月的旅程中,台上台下、此岸彼岸究竟會激盪出怎樣的對話火花呢? 希望讓每一齣100多分鐘的故事,都能與所有觀眾朋友的人生歷程,做出一次最熱烈地擊掌! 

為了回饋讀者及觀眾,限量出版最後一冊王添源《沒有ISBN的詩集》,在《台北詩人》演出現場以樂捐方式取得,所得扣除成本全數捐給公益團體

取得方式:於《台北詩人》演出現場,以自由樂捐方式憑票根,一票可領一冊限量發行,領完為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岸小劇場藝術節 驢得水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