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李泰祥.永恆的憶念 《美麗的錯誤》音樂劇交響音樂會

經典永流傳  2014年廣藝基金會再度點亮李泰祥揮灑台灣音樂夜空

廣藝愛樂管弦樂團和三金歌神殷正洋 串聯經典曲目 重現藝術家寫照

 

堅強製作團隊 攜手一線音樂劇演員

全新曲目編制  創造「聆悟」境界

《美麗的錯誤》呈現李泰祥歌樂藝術 反映當時台灣文學與音樂印象

553x298  

   《美麗的錯誤》是一部串組李泰祥老師經典歌曲而成的音樂劇,2010年在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組織之下完成,成為「廣藝劇場」第一號作品。次年獲得李泰祥老師親自同意下,二度修訂於2011年台北藝術節再度推出。當時李泰祥老師儘管行動不易仍前來演出現場,並且難得的上台演唱了一段《一條日光大道》,成為李老師最後一唱的歷史畫面。儘管李泰祥老師已於今年辭世,但他的音樂仍傳唱世人。為憶念李老師,廣藝基金會於今年3月29日台北中山堂三度推出《美麗的錯誤》,但這次是以音樂劇交響音樂會型式演出。邀請台灣最資深音樂舞台劇導演汪慶璋、舞蹈魏沁如和編曲王倩婷等堅強製作團隊,以及三金歌王 殷正洋連袂一線音樂劇演員,再加上廣藝愛樂管弦樂團,重新改編29首李泰祥經典曲目,演繹一位藝術家的藝術價值與豐沛情感,讓台灣樂迷再次感動李泰祥揮灑台灣音樂天空。

經典永流傳  獨立藝術作品《美麗的錯誤》展現李泰祥歌樂藝術

  一個好的劇本絕對經得起一再的重演。廣藝基金會推出2014李泰祥.永恆的憶念 《美麗的錯誤》音樂劇交響音樂會已經是第三版的作品了,執行長 楊忠衡表示:「《美麗的錯誤》演出的不只是李泰祥的作品,它詮釋的是李泰祥的精神、時代的縮影。李老師的去世,象徵一個傳奇的結束,一個時代的逝去,而他本人也成為歷史的一部份,成為後世創作的一個題材。因此《美麗的錯誤》是個奇妙的作品,保留使用李老師的音樂,但是重新設計、再創造,使得它成為一部「獨立」藝術作品。

  李泰祥老師的歌曲早已經是台灣音樂史上的經典,歌曲內容題材多元,這次藉由李泰祥老師的歌曲去舖成一個藝術家的故事。在沒有時代包袱的壓力下處理這些歌曲,也證明了真正的經典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被人遺忘。這正是每個藝術家對自己作品的期待與盼望。第一、二版《美麗的錯誤》嚐試串組李老師作品呈現的氛圍和感情,第三版後,在新的階段,它會更把主體,完整移到創作者的觀念上,呈現創作者對這位作曲家、其人其作品的迴應與感悟。全劇以全面表達李泰祥的歌樂藝術。藉此反映李泰祥的生命歷程、感情世界,以及呈現出李泰祥所處當代的台灣文藝風氣,關照李泰祥作品內涵與特色。

堅強製作團隊 攜手一線音樂劇演員

全新曲目編制  創造「聆悟」境界

  2014李泰祥.永恆的憶念 《美麗的錯誤》音樂劇交響音樂會這次邀請台灣最資深的音樂舞台劇導演 汪慶璋、舞蹈魏沁如和編曲王倩婷等堅強製作團隊,以及三金歌王 殷正洋連袂一線音樂劇演員,再加上廣藝愛樂管弦樂團,重新改編29首李泰祥經典曲目。 

《美麗的錯誤》藝術總監、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述說與李泰祥老師認識經過  

  《美麗的錯誤》藝術總監兼編劇、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表示,剛認識李老師的時候,就開始想要撰寫李老師的故事,剛開始李老師不大贊成,但在2010年首版演出之後,李老師看了演出DVD,立刻舉手贊成,此版《美麗的錯誤》經李老師親自同意,讓廣藝基金會製作演出《美麗的錯誤》更顯莊重。

《美麗的錯誤》導演汪慶樺(璋)  

  橫跨古典與流行、音樂與戲劇的資深導演汪慶樺(璋)指出:「這次擔任指導《美麗的錯誤》音樂劇交響音樂會,在重新編曲前把全部的音樂都聽了一遍,來回對照許久。從李老師的經典曲目中不依照年份,而是依照情節將適合的曲目串聯,以四季為題將人生與時間的流轉重新細膩編排。」而一線音樂劇演員包括三金歌手殷正洋、程柏仁、林姿吟、鍾筱丹、林孟慧、于浩威等人更將唱出一位藝術家的故事,透過聆導達至領悟的境界。

《美麗的錯誤》編曲王倩婷  

    編曲王倩婷說,在李老師當紅時她還沒出生,藉編曲機會,她爬梳了李老師的經典作品、以及那個時代的音樂家精神,學習到非常多。這次製作期間正好倩婷生病,她一直想著重塑經典,抱病也瘋狂創作,只希望把大師經典做到最好。

李泰祥擅長結合語文與音樂

一窺七八零年代當時文藝與音樂的跨界交流

  《美麗的錯誤》描寫是一個藝術家的故事。演出曲目來自於二十多位詩、詞作家的作品,描繪80年代當時文藝與音樂的跨界交流。我們在這些詩作當中,讀到許多相通的訊息。包括流浪與追尋、飄泊與愛情、文化的依戀、永恆的情思、孤傲的風骨…等。讓人聯想到以前欣賞古典音樂時,某些突出的主角形象。例如莫札特歌劇中的唐喬望尼、威爾第歌劇中的遊唱詩人、華格納歌劇中的唐懷瑟與羅安格林、葛利格劇樂中的皮爾金…。從這些詩文的印象中,《美麗的錯誤》重新塑造出一個主人翁。他是一個虛擬人物,但是他的靈魂卻是由所有歌曲描繪的精神,共同粹煉出來。他實實在在的存在,活在這些作品創作者的腦海之中。 

  李泰祥活躍的時代,恰好是七、八○年代台灣社會步入現代化的劇變階段。除了人們成長記憶的感情之外,他的音樂和聽眾之間一直有種率真而奇異的共鳴。《橄欖樹》、《歡顏》、《雨絲》、《錯誤》、《你是我所有的回憶》……幾乎每首曲子都讓當時的聽眾被深深打動。他的音樂比嚴肅音樂富有靈性與渾然天成的美,比流行音樂多了深度與內涵。

  李泰祥將現代詩文轉換成音樂的動機和成果,與藝術歌曲大師舒伯特、馬勒之輩別無二致。李泰祥不受理論限制,長期接觸各門類音樂,使他的思維變成特大號的煉丹爐。他的創意不按牌理出牌,歌仔戲、京劇、搖滾、古希臘調式、中國鄉土…靈活運用、融合一氣,聽者也渾然不覺。李泰祥結合語文與音樂的功力,在《錯誤》達到頂峰,沒有其他人可以將如此高難度的長詩譜成音樂,聽來仍流暢爽耳。

廣藝基金會再度製作演出《美麗的錯誤》  

  李泰祥為台灣歌樂樹立一個新的高標,也給台灣近代歌曲史留下足以傳頌、驕傲的佳作。過去人們熱愛李泰祥的音樂,現在更多的是尊敬他創作不懈的精神。廣藝基金會於3月29日台北中山堂所推出的2014李泰祥.永恆的憶念 《美麗的錯誤》音樂劇交響音樂會能讓人們真正重新認識並喜愛李泰祥的音樂,尤其是最獨樹一格的歌樂。

演出資訊

2014李泰祥.永恆的憶念 《美麗的錯誤》音樂劇交響音樂會

2014.3.29(六) 19:30 臺北中山堂 中正廳

票  價: 300、500、800、1200,2500

(本演出二分之一票房將預留贊助「李泰祥紀念館」成立基金)

購票洽詢:兩廳院售票系統、ibon、萊爾富

活動洽詢:廣藝基金會www.qaf.org.tw

官方網站: http://www.qaf.org.tw/events/2014/tdf/

arrow
arrow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