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忠衡 (藝文費斯簿第228期電子報)

很難過,上週突然走了一個了不起的音樂人。劉文亮老師,也許您未必熟悉他的名字,但一定聽過他的作品。

畢業於中國海事專科學校輪機科,卻因為對民族音樂的喜愛,參加國樂社,能演奏笛、管、簫、嗩吶、月琴、三弦、二胡、板胡、殼子弦、大廣弦、六角弦、越胡、高胡、中胡、喇叭弦、京胡、大提琴、電子琴、吉他、鋼琴…等樂器。更重要的是,他的作、編曲幾乎涵蓋台灣所有重要的歌仔戲團,例如楊麗花歌仔戲團、陳美雲歌劇團、唐美雲歌仔戲、河洛歌仔戲團…等。

近幾年下來,我「耳睜睜」聽著他改革歌仔戲音樂,型式、結構、風格,把歌仔戲「樂劇」化了,最後更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合作,如《蝶谷殘夢》、《燕歌行》乃至最近引起話題的《狐公子綺譚》…

富富泰泰的劉老師,很驚訝他只大我一歲。突然過世,留下一生精彩!他,值得被好好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