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一本傳記,也不是一場音樂會!這是一場關於顧爾德的想像提問,揮灑意念的實驗作品,關於孤寂,關於遠方,關於純粹…

2012年正值顧爾德(Gleen Gould, 1932~1982),80歲冥誕兼逝世30周年,狂想劇場推出新作《北方意念》,靈感來自加拿大鋼琴家葛蘭‧顧爾德(Glenn Gould)廣播作品《北方意念》(The Idea of North)。藉此,與觀眾共同探討人生本質命題,現代人的孤寂,亦同時向我們喜愛的藝術家--顧爾德致敬。

579307_10151781707597689_1402686223_n 

顧爾德被認為古怪、神經質、荒誕不經,他是音樂家、天才、廣播藝術家,也被視為怪咖、隱士、丑角、憂鬱症者、人格分裂者。一生充滿戲劇色彩,令人著迷。顧爾德早慧且早逝,享年不過五十,五歲登上舞台,二十出頭聞名世界,成為備受尊崇的音樂家,三十一歲卻宣布退出演奏會舞台,從此鑽研錄音及廣播技術,並以鋼琴錄音以及廣播為媒介,與樂迷及大眾交流,自喻為廣播藝術家。

《北方意念》取材自顧爾德製作的廣播實驗劇,採訪各色人等,混合對話與意境,一列行駛往北方的火車,火車裡有各色人物,他們對人生命題各抒己見,交互對話,辯證與共鳴,展開一場人生的賦格曲。

《北方意念》取材自顧爾德「對位式」廣播實驗劇《孤獨三部曲》的第一部,藉由採訪各色人等,混合對話與意境,運用多重混音剪輯,透過擷取、側錄、蒙太奇與多聲部,打破線性敘事的結構。把聲音情境放在一列開往北方的火車上,再把人物獨白加以剪接,交錯對話,用聲音來開啟幻想的可能。
1456542_10151820514527689_1247174727_n 
顧爾德的北方意念,靈感來自為1962年代小說愚人船。這艘船意喻著世界,載著形形色色的旅客,裡面有階級、職業、性格、道德觀,以及偏見等,而旅客就代表社會。

「北方」,意即「他方」、「邊境」,是相對遙遠的地方,那地方似乎是美好的。代表著一望無際的空曠與憂鬱,有本然純淨的蕭澀之美,亦代表孤獨、獨立、理性、勇氣、逃避、靈性等概念元素。北方可以是一種生命形式,或是另一種思考方式。

劇場導演廖俊凱,首度邀請台灣當代知名舞蹈家周書毅 跨界編導演,邀請劇場新生代演員許家玲與電影潛力新人潘之敏共同演出。

12月11日BRAVO FM 91.3電台17:20~18:00「廣藝HIGH表演」單元裡節目中,製作人曾瑞蘭和大家聊這個跨界作品,歡迎線上收聽

【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2013年12月20日(五)Pm7:30
12月21日(六)Pm2:30
12月21日(六)Pm7:30
12月22日(日)Pm2:30

◎演出地點:竹圍工作室 十二柱廠房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88巷39號)

◎演職人員
製 作 人 曾瑞蘭
聯合編導 廖俊凱 周書毅
演 出 周書毅 許家玲 潘之敏
影像設計 張博智
燈光設計 魏立婷
服裝設計 李育昇
音樂設計 吳欣穎
舞台設計 楊世丞
演出經理 朱家蒂
導演助理 劉濬誠
攝 影 陳長志

狂想劇場粉絲頁   兩廳院售票網頁

 

arrow
arrow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