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文化局局長 葉樹姍:我們贏在文化軟實力!
待政府民間跨界整合 聯手走遍大江南北 讓世界認識台灣

DSC00703  

「人情」是兩岸交流的重要環節
單點拜訪已成熟 開始思考深化合作
台中市文化局局長葉樹姍因為參與2013年廣藝基金會、大陸中華文化聯誼會合辦的「情繫燕趙——兩岸文化聯誼行」與大陸文化界接觸,她也自行到山東、浙江等地拜訪。她認為「人情」是兩岸藝文交流很重要的一環,人與人見面聊天、增進彼此了解,就有相當多發展機會。

葉樹姍認為,目前兩岸交流已經到了單點拜訪、接待訪問十分熱絡成熟的階段,可以思考下一步合作。例如,演出節目不再上下半場是各別兩岸藝術家的作品,開始發展共製作品、人才培植、共同課程等,不再點到為止,朝「共有、共享、共同創作」深化交流。

大陸政府當火車頭 劃定區塊快速發展
台灣政府當平台 常民美學自發性生長

葉樹姍觀察兩岸城市美學,因為政經社會情勢不同,大陸多為官方主導,由政府當火車頭努力衝,「patternize模式化」畫一塊塊建立大園區把大家放進來;台灣則是民間自發性發展,街區聚落都是自行生成,巷弄美學、常民文化素養蓬勃,政府只是平台,民間力量大於政府力量。

「交流連線有分兩種,軟體與硬體。」硬體部分就是場館交流,台灣30年前也是政府從文化中心開始推廣美學,大陸則是現在開始硬體迅速發展的階段,葉樹姍說,將來若有西方團巡演30場在亞洲,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可以扮演城市串聯的角色,把台灣北中南串在一起,讓台灣各地民眾都有欣賞演出的機會,達成亞洲城市連線。

只是,和大陸場館交流一定是行政法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為代表,有「國家」二個字在裡面,大陸單位畢竟有官方立場考量,而文化交流應該不用考量政治禁忌,是兩岸交流需要一同努力的地方。

軟體交流部分,台灣文化工作者的軟實力開始發光,「台灣現在是靠角落了!」葉樹姍和大陸人士介紹台中,都會介紹草地、巷弄、街區裡的特色文化,「我們目前勝在全民文化素養,這個優勢一定要保持。」

DSC00793  

政府該開始跨界整合 集中火力聯手出擊
向全世界介紹台灣這片土地

軟體之間的連線,如團體和團體、協會和協會之間怎麼有效率聯繫,就要靠政府單位的整合能力。例如大陸人士邀約到北京辦「台中周」、「台中月」,就到了政府整合士農工商各產業的時候。農業、精密機械、客家、原住民、都市發展規劃、表演藝術……..跨局處等眾多部會,都要共同參與整體包裝,才有火力聯手出擊。

葉樹姍樂觀表示,「若能選定單一城市辦展,台中應該一年之內可以完成這樣跨局處的整合。」

「中演院線這樣的官方單位,已經在全世界招兵買馬,預計和全世界達成館際交流,那台灣發展計畫是什麼?也是文化部該思考的。」葉樹姍期望能政府民間一同努力整合,對外出擊,一起走過大江南北,讓世界更認識台灣這片土地。

【藝遊兩岸相關單位連結】
中演院線
廣藝基金會
基金會兩岸表藝交流
兩岸表演藝術資訊交流平台Bravo! 喝彩網

arrow
arrow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