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廣藝基金會首度和HR合作舉辦戲劇課程,大受同仁好評;今年兩個單位再度合作這項課程,希望讓更多同仁一起感受肢體開發的創意及魅力。乍看之下,所謂的「戲劇課程」好像是教導我們這些素人如何演戲,實際上課之後發現全然不是這麼回事! 我們幫同仁們安排的戲劇課程,其實運用演員表演與肢體訓練的方式,協助參與的學員一方面能夠認識、並更善加運用自己的肢體,另一方面結合一些小技巧,發掘日常生活中更敏銳的創意與觀察力。

王靖惇2  去年的授課老師是國內非常資深的台灣三金影帝-吳朋奉老師,這次則為廣達同仁邀請到和大家年紀相仿,集導演、編劇、演員三棲於一身的優秀年輕藝術家-王靖惇老師。王靖惇畢業於台大戲劇系,主修表演及導演/編劇,現為專職表演藝術工作者,經常與國內各劇團合作,從事編劇、導演、演出等工作,表現風格溫潤卻又犀利,為劇場界廣受矚目的新星。今年獲選為廣藝2013委託創作的《台北詩人》,即為他本身透過叔叔王添源四十年前留下的日記,進行發想的作品。靖惇除了劇場的工作之外,也同時從事戲劇教學、表演指導等相關課程,雖然年輕,但已是擁有豐富經驗及過人才華的優秀藝術家。

DSC07046DSC07072DSC_3241      這次的戲劇課程同樣分為三周,前期老師透過自我放鬆、相互碰觸觀察、以及互動遊戲等方式,帶領學員由不一樣的角度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很多時候我們會主觀地認為自己是處於某種放鬆或是專注的狀態,但自我意識常常沒有正確傳達出身體的實際狀況;課程中透過許多的小技巧、如團體遊戲、遊走、信任遊戲、或是幫對方按摩等形式,來去實際感受身體差異,並發現自己真正的狀態,進而調整與控制我們的身體。除此之外,還有一種模式是透過簡單的發想,運用自己身邊最喜歡的簡單小物,嘗試說服你身邊的同伴購買它;看來像是單純的銷售練習,但其真正價值並非在於是否成功推銷,而是訓練我們如何從邏輯的角度,整理並成功的表達出我們在乎的重點與價值,另一方面也觀察自己從心理狀態的穩定狀況,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我們的外在表現。

DSC_3245DSC_3288DSC_3282      

透過練習加上老師的解說,我們才了解看似相距遙遠的演員訓練課程,其實對於自我認識與日常生活舉止,竟是如此的息息相關;也發現演員在舞台上每個細微動作,都有這麼大的學問在裏頭。戲劇課程在不同領域的運用,在國外已是行之有年,除了肢體與自我的開發,甚至運用到醫療與心理治療的部分,這方面國內也開始慢慢起步。未來廣藝基金會也會HR共同合作,導入更多豐富有趣、且與眾不同的多元課程,用藝術位同仁們開啟更多的創意與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