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世紀末開始,展覽會就開始變成一種世界之間相互交流的方式,從最早的萬國博覽會開始,至今各個領域皆發展出各自專業的博覽會形式,部分博覽會更成為該領域的代表性指標,如巴塞隆納通訊展、法蘭克福書展、漢諾威電腦展等…各大小廠商,無不利用這樣的舞台,全力展示她們最新最好的產品;消費者、買家也趁著這樣的場合,尋找符合需求或是富有潛力的商品;領域中的專業人士,也可利用這樣的機會,聚集再一起互相交流。向來最有創意的表演藝術領域,當然也需要像這樣的機會與空間,讓更多的才華創意聚集再一起發光發熱! 10月份海峽兩岸不約而同地進行了兩個藝文博覽會,對於這個未來華人表藝發展的新指標,我們一起來探索看看有什麼不一像的地方吧

 台北 華山藝術生活節header-logo  

 2010年開辦至今進入三年,由台灣文化部出資主辦,但主要是由民間單位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簡稱表演藝術聯盟)策劃執行,並連續三年都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行。以「表演藝術」為主軸,打造臺灣首創「定時」、「定點」、「聚焦」的藝術節,舉辦兩年來累積35萬觀眾人次,每年匯聚百團以上的表演藝術團隊參與,至2012年舉辦為止,已創造超過1300場次的展演節目及活動。

 華山1華山2  

「2013華山藝術生活節」從10/10(四)-11/03(日)舉辦近一個月的表演藝術相關活動,以『藝同作伴-用藝術創作每天生活的腳本』為規劃概念,透過多元策展面向,創造專業表演藝術從業者和一般民眾參與之豐富多樣的活動類型,基本上整體活動可以分為開放式表演活動,專業劇場演出、講座與工作坊,但搭配不同的目標族群,仍設計各項主題性的活動,如:「示範演出」、「戶外表演」、「藝角度展覽」、「藝術生活節導覽」、、「藝術大街體驗」、「表演藝術書店」、「大藝術家夜總匯」、「可以NG劇場展」、「限時好票亭」…等體驗項目,以及「焦點劇場」、「創意小劇場」系列劇場節目,還有「文化論壇」、「工作坊」等,以多元性的內容設計,同時滿足一般民眾、劇場觀眾、專業劇場工作者。

 華山3華山4  

持續25天的華山藝術生活節,超過400場展演活動,呈現臺灣表演藝術豐沛的創意能量,一方面透過嘉年華會的形式,讓民眾與藝術近距離接觸;另一方面也想利用這個活動,建立台灣表演團隊拓展國內外網絡連結,打造台灣表團的展示平台,並積極邀請國際藝文團體、場館人員及策展單位進行參訪考察,期望創造更多的媒合機會,讓台灣的表團及藝術作品能獲得更多國際演出的機會。

 

山東 第十屆中國藝術節

shyijie01  
十藝節 演出節目劇照        中國藝術節創立於1987年,由大陸中央國務院批准舉辦,長久以來被視為中國文化界的奧運會,中國郵政還會為此活動推出年度主題郵票,在大陸地區的重要程度可見一斑。除第一、二屆在北京,之後由各個省份爭取主辦,大約每三~四年舉辦一次。如同奧運會一般,各屆中國藝術節除了結合全中國大陸最優秀藝文演出,也是主辦省份彰顯在地經濟與文化實力的重要舞台。

     十藝節2 山東濟南省會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十藝節5 牡丹亭  

十藝節1

2013第十屆中國藝術節(以下簡稱十藝節)在選在山東省舉辦,來自全大陸地區31個省份(市、區)的節目與團隊,在山東17個城市輪番演出;從10/11開幕到10/26結束共16天,分為「參評劇目」、「參演劇目」、「展覽展示活動」、「演藝演出活動」、「群眾文化活動」等主軸活動,共有133個劇目、647件美術作品和群眾文化藝術作品。藝術節中還包含了「文華獎」的舉辦,由大陸文化部所遴選出的87檔節目在藝術節期間進行演出,種類涵跨了一般戲劇、舞劇、地方戲等…,除了專業的「文華獎」之外,藝術節還另設置了一個「群星  獎」,鼓勵一般民眾自己組團參與表演節目,以提供大眾的參與度。如同世界奧運會一樣,每個省份也會趁舉辦中國藝術節的機會大興土木,爭取經費積極建設 各個地方場館,本次主辦單位山東省為了十藝節就新建場館13座,另改建22座,整體預算高達200億,規模之大令人乍舌。

 

十藝節3 義大利文化部官員Barbatell向大家展示達芬奇真跡《自畫像》十藝節4 山東美術館  

山東十藝節除了全中國大陸的藝文匯演之外,還有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色,就是整體大陸藝文市場的觀摩與交易。藝術的部分,大量的藝術專業人才、包含編劇、導演、表演、作曲、舞台設計、技術人員等,在此相互觀摩、交流學習,分享在創作上不同的心得與成就,今年兩岸也透過廣藝基金會的協助,安排包含國藝會執行長陳錦誠、前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表盟執行長于國華等多位台灣藝文界重要人士,直接到山東進行參訪。商演交易上,超過600個演藝機構來此展是與評估有市場潛力的藝文演出,期間86個演藝項目達成合作,簽約金額達9.02億人民幣。這樣的平台體制,也為整個華人表演藝術的市場創造了另一種新型態的變革。

台北 華山藝術生活節  V.S.山東 第十屆中國藝術節

 

 

華山藝術生活節

第十屆中國藝術節

時間

2013/10/10-11/03

25

2013/10/11-10/26

16

地點

台北 華山文創園區

山東 濟南、青島、淄博、威海、煙臺、濰坊、德州、日照、泰安等17個城市

主辦單位

官方出資,民間單位經營

官方出資 官方經營

核心目標

促進地方藝文發展

展現整體文化實力

活動內容

專業表演藝術團隊演出

講座論壇

工作坊

專業表演藝術團隊

民間表演藝術團隊

展覽活動

頒獎評選活動

商演交易平台

活動類別

約60檔

133

活動場次

約400場

約7000場(含年初開始的熱身活動)

票價規劃

部分售票演出

部分免費公開演出

票價補貼政策

美術館、博物館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