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舞是不是總是令人看不懂?

好像是

或許,現代舞本來就沒有要讓人看懂,

或許、他只是想要創造一種動態、一種意象,一種感覺。

 

林文中舞團的系列作品最終回-》,10/17(四)跳進了廣藝廳黑盒子劇場,五位舞者以近乎赤裸的身體,在舞台上緩慢地呈現編舞家林文中這幾年來對於身體、生命、劇場、舞台的淬鍊與省思。

 000122970028  

林文中舞團創立於2008年,是舞蹈家林文中在旅美10年後回台創立的同名舞團;承襲母親蔡麗華老師優異的舞蹈血統,在美曾被紐約村聲週報讚譽為「超級舞者」,是近年來少數接受台灣本土舞蹈訓練,進而揚名國際的男舞者。雖然有著華麗的舞蹈背景,但林文中仍然決定要走自己的路。『一個小而精緻的舞團,做最純粹也是最根本的動作研究,持久而細膩地累積具有當代特色的新動作風格與新身體美學。』是林文中對於自己以及舞團在舞蹈上的獨特期許。

 

】系列的最初構想,來自於林文中觀察現今眾多劇場演出大量運用多媒體技術,但過多倉促、表面化的結合卻使得編創者及觀眾皆迷失在一片眼花撩亂中不知所云當中。他冷靜觀察這些變化,持續對舞蹈身體的節奏性、純粹性做研究,回歸舞蹈藝術的基礎,推出小而精緻的作品。【小】系列歷經了多樣不同形式的舞蹈創作,包含觀念式創團作的《小》;實驗音樂結構及身體對位的《情歌》;與積木裝置共構戲劇情境的《尛》;南管與現代舞跨域對話的《小南管》等。而在林文中遊歷了峇里島及印度並沈潛歸來,決定將以「透明的身體」為名,剝除既有的動作技藝與舞蹈語言,創作這次的為《結》,為【】系列寫下句點。

 小結1小結3    

什麼是「透明」的身體?林文中在《小‧結》中所呈現的是劇場美學的最極簡-捨棄任何既有舞蹈美學、基底、立場、派別與假設,回歸本質與本能地進行表演與創作的過程或狀態,重現挑戰「舞蹈」的觀看與編創定義。「小」的極致也許就是看不到,只剩透明清晰的意念,林文中採取的是一種非常概念性的創作手法:讓人體肌肉運作消失,用意念推動著表演者的骨架移動,也一直有移動下去的動機與發展。讓觀眾看到最本質性的身體、呼吸與律動展演,藉由沉穩猶如氣息般的純淨身韻與這個躁動的現代社會對話與抗衡,最為小系列最終回的有力宣言。

 1377006_653435841346810_265094224_n小結2    

結束後,林文中和所有舞者也在演後座談中,和廣達同仁分享創作概念,席地而坐、毫無忌諱的和同仁交流他的許多想法。第一位同仁隨即對「如何看懂現代舞」提出了疑問,隨興的林文中回答也很隨興,他覺得「舞蹈何必一定要看懂?只要單純去感覺、去感受其實就夠了! 即便睡著也是一種欣賞方式!」此外,他也分享了自己在穿梭東西方的社會中,發現雙方對於「身體」、「認知」、「表現意識」等概念的不同,真真實實的表現了藝術家性格,也扎扎實實的帶給同仁一種「純粹」藝術體驗。這樣的交流撞擊,也廣藝每年設計「黑盒子藝術節」最大的初衷,希望能夠讓同仁們有機會拋去所有的既有框架,在這個空間中,重新體驗一些未曾有過的不同感受。

 小結座談1  

今年的「黑盒子藝術節」還有三場演出在等著大家,分別是10/24(四)本事劇團《三顆頭》、10/31狂想劇場《寄居》、11/14(四)莎妹劇團《塵埃》。「場場精彩」這種話我們不敢說,但可以肯定的是,絕對都可以帶給大家前所未見的劇場體驗!

歡迎大家把握機會,一來感受「黑盒子」這個異度空間的神奇催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