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2013數位表演藝術節系列講座「未來跨域室」第二彈在北科大開講!北藝大新媒體藝術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藝術與科技中心主任王俊傑帶來精彩講座「跨媒體藝術時代的科技與表演」,向同學介紹現在最IN的趨勢,也預告即將發生的台灣首次無人劇場《罪惡之城》將在本屆數位表演藝術節登場。

IMG_9653  

王俊傑老師從電影發明講起,愛迪生發明了電影,盧米埃兄弟改良看電影的設備,在香榭大道蓋出世界上第一間電影院售票吸客,火車進站的影像太過逼真,竟讓觀眾嚇到手刀奪門而出!!科技越來越融入生活當中,不斷有科學家、藝術家試圖打破科技與生活的界線,在科技技術的基礎上加上人文元素,讓世界更加有趣。

IMG_9688老師也準備令人目不暇給的當代科技藝術案例,冰島歌手Bijork在1999年時就推出舉世驚豔MV "ALL IS FULL OF LOVE"縱使現在所有好萊塢電影充滿了類似的科幻畫面,還是可想見當年導演Chris Cunningham 使用的3D技術、團隊整合能力非常精細純熟,才能做出這樣的擬人化機器人畫面。

德國 ART + COM 公司組合藝術和技術部門,服務對象都是世界頂尖的大客戶,他們和BMW合作的動力雕塑於博物館展出,也拍成電視廣告,技術與美感的平衡令人稱羨。

來自台灣的《黃翊與庫卡》展現人機對話的絕美場景,舞蹈家與機器人交流的情感在細節上嶄露無遺。 

而即將於數位表演藝術節登場的10/24-27《罪惡之城》,王俊傑將與台灣新生代藝術家「豪華朗機工」合作,挑戰台灣首次無人劇場。

當沒有演員在台上時,一個鐘頭的文本到底要表現什麼?打破以觀看演員為焦點的習慣之後,《罪惡之城》以機械動力、裝置、影像的運動組合代替真實演員在場表演,也加入了數位雲端技術的即時運算,探討數位資訊時代下人類生存狀態的改變。

這齣戲將探討人們隨著資訊洪流湧動,慾望追求不斷擴大,將此作為一種當代「罪惡」的詮釋,演繹當代社會永無止盡的共同之惡。

北科大同學們問了很實際的創作資源、技術規格等問題, 非常有明日之星的架勢!

IMG_9691  

IMG_9713  

北科大的講座順利結束,感謝各方熱情參與!數位表演藝術節「未來跨域室」還有更多免費講座活動與工作坊,歡迎上藝術節官網查詢。

arrow
arrow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