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宇充滿戲劇性的詩作,加上河床富含詩意的劇場意象,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只有秘密可以交換秘密》將於 8/9-11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帶給觀眾一場詩意的旅程,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繼黑眼睛跨劇團《活小孩》、動見体《臺北詩人》、創作社《檔案K》創下完售記錄後,本劇也漂亮完售,狂賀連莊! 

只有秘密可以交換秘密4  

15年前夏宇就和導演郭文泰提出合作的可能性,歷經多年醞釀,如今在廣藝基金會的支持下,終於得以正式搬上舞台。詩人林燿德曾形容夏宇是「積木頑童」,她曾將自己的詩集《腹語術》剪開剪碎,重貼出一本全新詩集《摩擦•無以名狀》。這次河床劇團亦是將她的詩作打散再製,拼貼出《只有秘密可以交換秘密》,將詩作從紙上帶進劇場,將平面的文字,化為感官可觸之物,一點一點滲入你的肌膚。

IMG_9258  

夏宇帶動了後現代詩的寫作濫觴,至今威力不減。她熟知文字的脾性與本質,每個字在她手中都有了重量、紋路、觸感、音質與氣味。導演郭文泰說,一如夏宇的詩集不只有文學性的呈現,詩集本身就是裝置和藝術品,如《粉紅色噪音》每頁透明、《詩60首》以刮刮樂書封給每位觀眾創作屬於自己的詩集,河床劇團《只有秘密可以交換秘密》也不只純粹搬演夏宇的詩,把詩用燈光、舞台設計、服裝、食物、歌聲立體化,拼貼、裝置之後,剩下的就是觀眾自己的解讀,「我們不會有大眾的觀眾,而是180個觀眾、有了180個不同的解讀和故事。」

IMG_9226  

「會喜歡夏宇的讀者,在生命中某個受傷的時刻、開心的時刻在夏宇詩裡找到自己;河床這次的戲也是,讓觀眾在某個片段裡看到自己的故事,讓觀眾在看表演過程裡更貼近自己的過程。」

整齣戲唱歌加上念詩,共有10多首夏宇的詩,導演笑說,這可能是河床有史以來文字最多的一齣戲。律性與節奏感是其詩作中重要的特色,劇中有多首為詩作而譜的歌曲,是郭文泰跨海和媽媽Cheryl Quintero合作音樂設計唷!詩的質感穿透了文字、舞台、音樂,將在台上整體呈現。

IMG_9201  

跨國合作的演員陣容呼應著夏宇的無邊界風格,並首次起用年僅5歲的兒童演員。舞台美術方面仍與視覺藝術家何采柔合作,並由導演帶領製作團隊親手打造機關重重的繁複舞台,多層次、多隔間的設計,像是把你私密的衣櫃、抽屜搬上舞台,將夏宇詩作中隱晦的指涉、蜷曲的句法、肌膚摩擦般的感官性一一收納,再一一打開、閃現、隱藏。

甜蜜與殘酷的意象將交織穿梭在《只有秘密可以交換秘密》,那些溫柔的時刻、悲傷的時刻、孤獨的時刻、進退不得的時刻都將在觀眾心中幽靈般被喚醒又散去。劇中採用夏宇多首名作,包括〈腹語術〉、〈甜密的復仇〉、〈背著你跳舞〉等,融入河床劇團抑鬱帶著甜美的風格,這將是一場詩與劇場的降靈會!

廣藝基金會委託創作《只有秘密可以交換秘密》 

 

arrow
arrow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