簾幕打開,一幅黑白色的影像映入眼前,中國式的潑墨山水不斷流動,呈現出古典而奇幻的森林、山脈、河流、海洋,那是現代東方的吳興國老師和一百年前的歐洲作家卡夫卡在夢中的神遊與交會,也是這次當代傳奇劇場跨界作品《蛻變》的開端。  

_ADW6126-1今年度令全球表演藝術界引頸期盼的鉅作《蛻變》,終於在廣藝廳首度揭開了面紗,這部改編自文學名著卡夫卡《蛻變》的戲劇,吳興國老師除了再度運用東方京劇表演元素呈現西方著作的經典手法,更從不同的角度與觀點,重新解構了《蛻變》小說與卡夫卡本人,以戲劇的手法直接點明了卡夫卡隱含在小說中,個人內心的衝突、矛盾、痛苦及掙扎。這次《蛻變》結合大量的投影與影像多媒體,運用科技藝術的巧思,打造出這個奇幻的故事。

_ADW6268-1吳興國老師在這次《蛻變》中同樣是一人獨挑大樑貫穿全場,穿梭在故事中父親、母親、妹妹、情人、卡夫卡及自己等各個角色,吳興國老師正是出場時的蟲裝,精細的做工,頭角猙獰的外殼,加上傳統京劇中的長毛大翎,真得就像一隻長個觸鬚的怪蟲,搭配京劇身段的誇張動作,吳興國老師真的演活了葛里戈化身而成的大蟲。然而接下來,吳興國老師又以純白的裸身結合現代舞蹈的肢體,詮釋葛里戈令人懼怕的軀殼底下,一顆孤獨寂寞、無助無奈的內心;隨後吳興國老師也不斷的化身代表葛里戈母親、妹妹、愛人的女性形象,化身創造葛里戈的卡夫卡本人、甚至也化身為吳興國自己,從多元的角色不斷探索故事的內心。  

_ADW5668-1  吳興國老師充滿深度的演技與精湛的肢體動作,在這次作品中一覽無遺。如同《蛻變》文學原著,這次結合東方、西方、現代科技的戲劇作品,在製作與表現手法上一樣是充滿了衝突與矛盾,透過不斷的嘗試、排練,吳興國老師也讓這些衝突,最後碰撞出燦爛的藝術火花。廣達同仁也非常幸運的,能夠首度的親眼見識這部作品的首度現身。 

這次6/13廣藝廳的試演,是《蛻變》的初試啼聲,接下來這部作品即將在8月代表台灣遠赴全球最重要的英國愛丁堡藝術節,擔任今年藝術節的開幕首演。當中這段時間《蛻變》將再持續進行更多的排練、測試,繼續從中開創出更多的可能性,讓作品不斷的洗禮及「蛻變」,8月在愛丁堡為台灣藝文進行一場最完美的呈現。而愛丁堡結束後,《蛻變》回台參與今年科技藝術旗艦計畫-數位表演藝術節的演出,11/2-3 要在高雄大東藝術中心為南部的觀眾進行呈現,12/19-22則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和台北觀眾,分享這場奇幻的「蛻變」旅程。無論你喜歡卡夫卡還是吳興國,或是這次的試演有讓你感動,都千萬不要錯過接下來在高雄與台北最完整的呈現~同時也再度預祝《蛻變》於英國愛丁堡藝術節首演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