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基金會2013年委託創作,在科技藝術的部分將和台灣非常具表性的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老師共同合作;改編世界名著卡夫卡《蛻變》,將以京劇結合科技藝術,呈現這場充滿奇幻的藝術冒險。這次的《蛻變》的演出製作也同樣備受國際矚目,並受邀知名的英國愛丁堡藝術節擔任開幕大戲,五月初文化部龍應台部長、愛丁堡藝術總監Jonathan Mills、廣藝基金會楊忠衡執行長,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Chris Wood一起共同召開記者會,讓世界看到台灣在文化軟實力方面,同樣創意驚人。

蛻變_banner  

 

吳興國_2010當代傳奇劇場與吳興國老師也可說是台灣藝術界的「當代傳奇」,自幼學習京劇,也曾加入雲門舞集參與演出,擁有深厚的京劇與舞蹈底子。然而追求藝術與創新的他,很早就意識到由於文化環境的變遷,傳統戲曲的優勢日趨式微,如何讓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場藝術「接軌」是未來必要的發展方向;1986年吳興國與一群同樣懷抱熱情的青年京劇演員共同創立了「當代傳奇劇場」,開始進行創新京劇的創作,創團作品《慾望城國》就是以西方的文學巨著-莎士比亞悲劇《馬克白》為本加以改編,並將傳統京戲的唱、作、唸、打融入表演形式當中,以現代劇場形式呈現;成功地顛覆了觀眾對京劇既有的認知,締造前所未現的東方劇場新美學。《慾望城國》的推出造成了國內外藝文界的熱烈迴響,之後一系列改編西方經典文學,融合東方京劇元素的作品,包含《李爾在此》、《樓蘭女》、《暴風雨》等…皆在票房成績與藝術成就上廣受好評,且經常應邀至赴國外演出,足跡遍及英國倫敦皇家國家劇院、英國愛丁堡藝術節、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等。從小就不斷與命運與環境作抗衡的吳興國老師,用對藝術的熱情和意志力,為自己也為傳統藝術,在國際間走出一條全新的道路。2012年他也受邀擔任廣藝基金會董事,結合豐富的表演經歷,給予廣藝在藝術文化推廣許多獨具慧心的建議。  

 

 

這次《蛻變》同樣是取材德語文學大師卡夫卡最著名的同名小說,除了東方京劇與西方文學經典的相互融合,這次首度更將科技運用在吳興國老師的創作當中;為此,吳興國老師也多次造訪廣達電腦及廣達研究院,希望進一步開創台灣科技產業與表演藝術界在技術創新上的共同結合,偉大的文化創意與優異的科技創新將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全世界都在屏息以待! 當代傳奇劇場《蛻變》將在8月愛丁堡藝術節進行正式首演,然而,在此之前《蛻變》將於6/13(四)在廣藝廳,搶先展現在廣達同仁的眼前,同仁們千萬不可做過這齣創世劇作首次公開「蛻變」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