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廣藝愛樂節,廣藝愛樂管弦樂團要在廣藝廳,用音樂掀起一場人文與自然的美麗風暴。

201210111803  

自然風景的部分,將演出廣藝基金會與太魯閣國家公園共同委託作曲家冉天豪,以太魯閣峽谷的美景做創作的《交響詩-少年太魯閣》。這個創作始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人文山河」影片計畫,試圖以文學、繪畫、舞蹈、音樂四種人間藝術創作形式,共同描繪太魯閣這個自然絕美聖地,《交響詩-少年太魯閣》與廣藝愛樂管弦樂團當然就是擔任音樂部份的詮釋。除音樂部份的描繪,這首曲目也加入了兩位文學大師蔣勳、席慕蓉的詩作在當中,男中音與女高音以吟唱的方式和管弦樂團相互搭配,呈現太魯閣的壯闊及柔美,這首作品也邀請國內兩位知名的聲樂家-程伯仁、張世珮擔任演唱,並且搭配文學山河中太魯閣的山水影像,將帶領廣達同仁們從音樂開始,遨遊於太魯閣俊俏秀麗的山壁與立霧溪時而涓秀時而奔騰的洪流之中。

201210111805  人文色彩的部分,將以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的蕭士塔高維契為主題,演出兩首代表作品《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及《第五號交響曲》。蕭士塔高維契是蘇聯時期俄國作曲家。他的命運與創作伴隨著蘇聯專制詭譎的政治起起伏伏,曾兩度遭受蘇共的譴責與查禁,但也曾受頒「最高蘇維埃」的國家榮譽。然而他在音樂創作上的才華與表現,並不受這些紛擾的政治所影響;他的音樂創作融合了後浪漫和新古典的風格,當中亦加入現代樂派的不協調音色和創作手法;強烈的時代背景與國家色彩也時常出現在作品當中。儘管受到了諸多政治性的爭議,蕭士塔高維契的音樂仍普遍受到歡迎和好評,即使是在冷戰對立的時代,他的影響仍深獲西方世界的肯定,被譽為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創作於1933年,當時蕭士塔高維契尚未受到蘇聯政治的「荼毒」刻意以大眾容易接受的風格創作,性格鮮明而且活潑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共有四個樂章。它就像是一首二十世紀風的巴洛克協奏曲,樂團編制只使用弦樂,獨奏樂器則是鋼琴與小號,處處都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與出乎意料之料的和聲效果。10/16的演出我們特別邀請到台灣旅外的國際知名鋼琴家林佳靜擔任演出,出生台灣,在奧地利成長的林佳靜,以鋼琴獨奏家、室內樂演奏家以及協奏曲獨奏者身分獲得世界各地的肯定,《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世界級的媒體,都曾給予林佳靜極高的讚賞,除巡迴世界各地重要音樂廳與音樂節進行演出,林佳靜也灌錄不少評價極高的古典音樂唱片,更被譽為詮釋蕭士塔高維契的鋼琴作品最好的音樂家。此次能邀請他共同參與演出,不僅讓年輕的廣藝愛樂有了更學習提升的機會,也讓廣達同仁能夠同步欣賞到世界第一流的鋼琴演出。

相對的,下半場的《第五號交響曲》則是蕭士塔高維契在首度遭受政治譴責後,對於官方的回應所創作的作品,同時也是他所有傳世作品中,知名度最高也最常被演奏的一首。這首交響曲基本上是為了紀念蘇聯共黨革命25年所做,先前遭受過批判的蕭士塔高維契一改過去風格,用非常保守的方式將這首作品寫成,然而出乎意料的,《第五號交響曲》受到蘇聯官方大幅度的肯定,但這樣的結果也留給後世,對於這首作品以及蕭士塔高維契本人正反兩極的評價。有人認為他是服從史達林的御用藝術家,但也有人認為他是一位為音樂藝術堅持不屈的音樂家。如同《第五號交響曲》雖是慶賀官方活動所作,但後世仍有樂評家認為在該作品華麗頌揚的外表下,隱含了大量對當局的嘲諷與批判。然逝者已矣,暗藏的這首知名作品底下的意涵究竟為何,就待10/16當晚的廣達聽眾朋友們自己去感受和評斷囉。

當天除了音樂饗宴,廣藝基金會在廣藝廳前廳也特別設置了許多俄羅斯風味的點心、茶飲,同仁們不僅可以大飽耳福,也可同時大飽口福。期待2012的廣藝愛樂節,能再帶給廣達同仁們豐富的藝文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