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來說從事表演藝術的工作者多為女性,尤其在舞蹈界的演出更是如此,因此在廣藝廳舉辦藝文活動時,造福的多是男性同仁。所以這次2012黑盒子戲劇節最後一檔演出,廣藝特別為了女性觀眾的福利,邀請了標榜由全男子舞者組成,全台灣最陽剛的舞團-驫舞劇場,呈現的這齣非常特別的「兩男關係」。

 驫 兩男關係1  


《兩男關係》這部作品本身就是以演出的兩位舞者-陳武康、蘇威嘉彼此真實的生命故事為主題所製作的一齣舞作。以學長、學弟相稱的陳武康和蘇威嘉,兩人相識十五年,兩個玩伴兼工作夥伴長期累積下來的情感複雜且微妙,除了非常親密之外,有時也暗藏互相競爭的對手關係。

[HORSE]-[兩男關係]-photo by ChangChihCHEN(陳長志)-115-(S)  

為了讓這個作品能真正的深入兩人的內心世界,特別邀請香港導演林奕華加入共同創作,林奕華以其精準而細膩的目光,豐富了兩位男性之間各種關係的切入視角,讓兩男打破以往從肢體元素去開展動作的慣性,轉而從心理層面出發。開排之前,林奕華為兩人進行了多次「心理諮詢」,連番詰問兩人究竟有多熟識彼此?讓兩人首度挖掘彼此從未發現的面向,也因為有了這個第三者的介入與引導,兩位舞者促使開始自我與彼此的挖掘,當中的過程相當撕裂且艱辛,然而經過思考再化為文字訴說的過程,同時也是一種重新整理,於是他們能夠認真地去看見彼此的關係,再從中生長出身體的互動。在音樂方面,與即興鋼琴家李世揚合作,他的加入讓兩位驫舞創作者的演出更具實驗性,激盪出更多火花,創作過程中世揚將嘗試將金屬置放於鋼琴弦上,使悠揚的鋼琴音色變得生硬,甚至接近打擊樂,舞蹈與多變的音樂在台上相互搭配,讓兩位舞者在關係與狀態的表達上
更具爆發力。


 [HORSE]-[兩男關係]-photo by ChangChihCHEN(陳長志)-111-(S)  兩男關係-photo by ChangChihCHEN(陳長志)-112-(S)  

驫舞劇場的作品一向以集體創作為特色,每個作品的演出皆含有部份程度的即興創作,《兩男關係》強烈的敘事性也抽象的現代舞變為具體,這次的會後座談兩位舞者也與現場同仁分享彼此從認識、共同求學成長的相處歷程,也對舞作中每個片段的表現靈感加以解釋及描述,讓過去對舞蹈比較陌生的廣達同仁,能夠了解現代舞在表現形式後面的意象及概念,共同體驗這場《兩男關係》因為真實而觸發的感動。

 

這場《兩男關係》也是今年黑盒子藝術節最後一個作品,期待這四場翻轉舞台的演出,能帶給參與的同仁翻轉的創意及思維;之後廣藝廳將再「打回原形」,以熟悉的面貌呈現接下來的精采演出,隨後充滿創新挑戰的科技藝術系列,古典悠揚的廣藝愛樂節,以及最受同仁喜愛的201Q影展,將陸續在廣藝廳上檔演出。2012世界末日之前,廣藝仍要給你永不停歇的藝術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