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由廣藝基金會與台北市文化局、數位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數位藝術表演獎,今年由天才舞蹈家黃翊勇奪首獎,抱回高達100萬的首獎獎金;然而,這次與他共舞完成這項作品的另一個重要舞者「庫卡」,本身並非一位舞蹈家而是一位工廠技師。就身體構造來說他也不是一個「人」(Human),「庫卡」其實是一個用鋼材焊接而成「機器人」(Robot)。

2  庫卡機器人雖然稱為機器人,但他並不像我們印象中的鋼彈或是變形金剛具有頭部、軀幹、四肢,宛如一個人類的形象;多數的庫卡機器人看起來比較像隻「手臂」,雖然如此,他的靈活程度、速度、精準度,跟電影中的柯博文比起來,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會跳舞的庫卡也不是由外星球從天而降的金屬生命體,而是科技大國德意志的高科技產物,是全球工業上非常著名的工業用機器人,利用巧妙的多工輪軸設計,再加上預先設定的程式操控,庫卡機器人可以超乎人體的速度、角度,精確地執行各項工業工作,舉凡我們所接觸的各項用品,大到汽車、工業器具、小到我們的家電、家具,甚至平常喝的可樂、啤酒,都有庫卡機器人協助加工的痕跡。也就是這種仿照人類肢體動作創作而成,卻又具備了超越人類肢體限制的特性,讓台灣的鬼才舞蹈家興起了和庫卡一起共舞的念頭。

3  講到黃翊這個傢伙,如果說機器人庫卡是人類工藝的傑作,那舞蹈家黃翊則可以被稱為上帝的傑作;1983年出生的黃翊今年才29歲,2011年就獲得丹麥Cross Connection國際編舞大賽二獎,今年在同為台灣出身的國際知名舞蹈家許芳宜推薦下,受美國舞蹈雜誌獲選為世界「25位最受矚目的舞蹈工作者」,才華洋溢的他甚至被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形容是「可怕的孩子」。目前累積的舞蹈作品包含《浮動的房間》、《低語》、《SPIN》、《TA-TA for Now》、《紅》、《流魚》、《身.音》、《Messed》、《灰階》等,隨著雲門舞集接連在國際各大城市上演。才華洋溢的背後,黃翊有著狂放不羈的性格,在相對保守的藝文圈中,這小子可是連林懷民老師的指教都敢當面對嗆,然而也就是這樣不受拘束的性格,讓黃翊一次又一次的創造各種突破性的想法,一次再一次的擦亮國際觀眾的眼睛,如同舞蹈家許芳宜所說的「你永遠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做什麼」。

4

為機器人編舞,與機器人共舞,黃翊說這是他從國中就開始醞釀的夢想,德國庫卡工業機器人在台公司則在兩年前接到了編舞家黃翊的邀請,卻因台灣工業機器人安全法規「機器人運作時,人員不得進入其動作範圍」,使這個計劃必須暫停、重新構思。經過不斷的溝通協調,這次的《黃翊與庫卡》最後終能被實現,同時正式開始了人類與機器人共舞的首部曲,6/18數位藝術表演獎評選當日,人類的肢體與機器手臂在動作上的完美結合,驚艷了在場的評審與滿座的觀眾,不需等評審公布結果,每個觀眾心中都已經用熱烈的掌聲投下了首獎這一票。最後的結果《黃翊與庫卡》果然不負眾望抱得首獎獎項,就在大家覺得這樣已經夠厲害的時候,黃翊居然還表示,由於目前給庫卡用的演出底座不夠穩固的關係,動作速度與性能只有發揮出30%,之後作品正式發表公演,會將性能與彼此舞蹈的動作速度再更加提升到百分之百,聽到此番話語,相信許多觀眾心中的感想也是:「林懷民老師說的沒錯,黃翊的確是個可怕的孩子」

5  

數位科技在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之中經常被作為創作素材,數位媒材不僅是影音、動畫、網路社群等創作表現,同時也正以跨領域的共同創作方式,擴展了表演/視覺藝術的呈現與定義,形成另一種新型的藝術形態。本屆除了首獎的《黃翊與庫卡》,另外還有一支優秀的隊伍,驫舞劇場的《記憶的空間‧聲體 - 身音》拿到評審特別獎。今年廣藝也已邀請驫舞劇場另一支舞作《兩男關係》在9/6(四)到廣藝廳,為廣達同仁呈現全然不同的舞蹈演出。數位藝術表演獎已經進入第三屆,廣藝基金會自第二屆起加入這個計畫,一同推動此獎項,期待能夠協助更多有創意有想法的藝術家,以新媒材顛覆各領域本質、跨越現代美學為目的,為更多創新數位科技在美學與技術的運用上,開創出更多無限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