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1819.jpg

2005年9月25日台北東區知名夜店門外,站滿稱得上是癱瘓交通的人潮,全都是為了來自日本的超人氣新銳表演藝術團體「明和電機」(MAYWA DENKI)!當時還很年輕的我第一次從朋友口中聽說明和電機的風格,一心一意正經嚴肅地認為:「又是一個不知所謂的搞笑團體!」一起站列在排隊人群中的時候,十分不耐煩地想著:這些傢伙到底是在紅什麼的?


看完表演,我沒來由愛上明和電機了!三個奇怪的日本人和一大堆說不出是什麼的超誇張造型電機裝置:可穿戴機械翅膀加電動控制木魚、全自動感測現場High度噴射頭部機器人、天天開花人力彈奏木琴花。站在昨晚還是夜店辣妹身影的舞台上,我們的耳朵裡聽到的卻是超乎想像邊界、音樂形式框架的電機音樂會。原本心不在焉嗤之以鼻的我,也被這整場處處是驚喜的表演、團員們冷靜卻異常搞笑的風格,逗得裂嘴大笑。


2011年廣藝基金會承辦文建會數位表演藝術節,藉著這個機會我們終於又能邀請「明和電機」(MAYWA DENKI)帶來他們的最新力作《一百伏特的紐》! 「明和電機」聽起來像是間工廠的名字,而在1961年時的確是間工廠的名字。團長土佐信道的父親土佐阪一在1961年成立明和電機,為松下電器及東芝等大公司代工真空管。1993年,土佐信道的哥哥,以父親的公司為名,創立劇團。把表演當作「產品銷售」現場、研發的樂器也就是「商品」、連表演時也都一貫穿著充滿工廠意象的藍色連身工作服。


社長土佐信道對他的TSUKABA音樂有明確的論述:「科技發達令採樣機、合成器、個人電腦(網絡系統)普及起來,卻促使音樂脫離『物質』(即樂器),而成為一種『資訊』。享受音樂的形式不再一樣,音樂已變成資訊的處理。TSUKABA音樂正是為了重新喚起人們可能久遺了的那種享受由樂器產生出音樂的快感。」主力「研發製造」的他們,以「魚器系列」(NAKI Series)在設計界和藝術圈也造成衝擊熱潮。


明和電機讓我們知道,發明家、藝術家與無聊人三種角色,可能是具有極大交集的。雖是搞笑演出,其實在探討和思考人、樂器、介面的關係,以最前衛的、最具開採性的方式對電子電機數位產品的玩弄。


演出資訊:2011 / 10 / 08 (六) 19:30【一百伏特的紐】明和電機 /ATT 4 Fun 七樓展演館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