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藝誌No.3 【名人推薦】

戀夏星光電影節─伍迪艾倫專區愛情You & Me
《愛情魔咒The Curse of the Jade Scorpion》  7.6 \ 週三 \ 18:30\廣藝廳
《甜蜜與卑微Sweet and Lowdown》                7.13 \ 週三 \ 18:30\廣藝廳

我們觀看並且聊述著電影,在生活中比對電影中的場景,在失落時低唱片尾的主題曲;我們不僅迷戀其給予的感官刺激,也因為它再現了真實與想像生活的喜怒哀樂;甚至有時,電影像本指南,提點了我們面對自身處境的可能方向。

 

愛情是什麼?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難解的一個謎。是人與人之間物質交換的物理現象?還是費洛蒙所引發的生物本能?還是供給與需求之間的權力結構?不管它有沒有形狀或味道、需要多少代價才換得到?只知道,我們無法不談論愛情,我們對它心醉神迷。

伍迪艾倫2.jpg    伍迪艾倫的愛情人性遊樂場    文\盧崇瑋

 

我在想,為什麼伍迪艾倫的電影總是在圍繞著「愛情」:愛情的本質以及愛情與夢幻的因果問題?因為這個話題一定離不開「人」─忌妒、猜疑、憤怒、分裂、憂鬱、背叛、控制、耽溺、甜蜜,太多數不清的表象與內在相互糾結的複雜關係。在談戀愛的時候,總是會不小心流露出最不想面對的那個自己:每次都以為可以優雅轉身,但背影還是走漏了狼狽的氣息;說什麼堅守原則充其量也只是不斷地任性而已;有人一股腦兒地把癡情當作真心,也有人活著愛著卻像極了河床上的一根漂流木。 

我們可以說,這是對現代人的精神分析,也可以說伍迪艾倫的故事,有一種集體療癒的功效:你會在影片裡的笑聲和眼淚中發現,原來在傷口中體認自己,是十分珍貴的過程。引述作家黃怡對伍迪艾倫的描述:他一年復一年的,給我們帶來充滿人生睿智的電影,有時傷感,但絕對不教你懷憂喪志;有時爆笑,卻永遠不讓你得意忘形。 

相較於總是在作品中直指性命、毫不隱諱表達最深層黑暗的電影大師拉斯馮提爾,伍迪艾倫的人性描述,挾帶著詼諧和諷刺,終究保有一絲希望和勇氣。〈我知道根本沒有人這樣比較風格差異懸殊的兩人,但放在一起又有何不可?他們如此迥異的觀點不就正好說明了現代人性格分裂的極端面向嗎?〉

 

如果伍迪艾倫也有看《星艦迷航話,他應該也會和我一樣,贊同以下這段文字:「這不是膽小的人應該來的地方。要是稍微點鼻血你都受不了,那你或許應該回家去,在床上躲好,外頭是很危險的。這個地方太奇妙了,不管你那豐沛的慾望有多麼微渺或者多麼旺盛,你都能找到相稱的寶藏,但這絕非膽小之人該來的地方。」伍迪艾倫的電影世界,正是一座需要勇氣和幽默才能闖關的遊樂場。 

甜蜜與卑微 Sweet and Lowdown

 

我們對於天才的一生與愛情,向來樂此不疲,戲劇化的悲劇性格,註定要他嚐盡人間冷暖。《甜蜜與卑微》裡金獎影帝西恩潘Sean Penn所飾演的自負吉他手,嘴裡老是說著:「我是藝術家,我需要自由。」即使他擁有過一段幸福快樂的愛情、一位深愛著他且不顧一切付上代價的女孩,他還是無法抗拒追逐自由的天命。當他彈盡援絕,才體悟到那份真愛,已是當時自己親手斷送的明日黃花。也許故事情節很芭樂,但仔細推敲它是多麼真實,年輕的時候任誰都曾經傻呼呼地愛上另一個人,也都扮演過狠心分手瀟灑離開的腳色,這就是每日出現在你我身邊的眾生相。 

那些才華洋溢的男人啊,對自我的愛戀高過世上的一切,也許世界給他掌聲、也許始終孤掌難鳴,無論哪種,在他們的內心深處總有一份空缺,然而,就是這份「空缺」維持著他們體內創作的能量。那些想要填補空缺的傻女人啊,對自我的犧牲奉獻自憐又自滿,即使身邊的人甚至是自己都知道「妳不值得這樣被對待」,但「好傻好天真,善良又勇敢」,早已是刻在她們額頭上的鮮明標記。

 

愛情,真的很矛盾吧! 

愛情魔咒The Curse of the Jade Scorpion

 

《愛情魔咒》(又譯:玉蠍子的魔咒)則是勾起了我們潛意識裡,對於內在真實反應的懼怕。一對彼此看不順眼的同事,卻因一場催眠秀,帶起了一連串的案件,也進而激發了隱藏於彼此心中的壓抑情感... 

「大多數人都相同,喜歡的只是愛情的臉孔」在陌生的紐約、擁擠的地鐵站、迅速穿越的人群,這句歌詞讓我佇立唏噓好久。過於繽紛的生活,充斥著五顏六色的選項,喧囂過了頭的一切,遮掩原始的情感,人們習慣帶著面具,因為這樣反而走得自在一些。面對愛情、生活,我們害怕承認潛意識裡孤獨的內在真相。也許,熱愛紐約並在那生活這麼久的伍迪艾倫,早就看穿這一點了。電影裡「玉蠍子」的隱喻,就像是末日來臨前的救贖,要讓我們再一次活得像青春年華時的真真切切。

 

有趣的是,伍迪艾倫從不會讓觀眾在電影院裡,一路悲傷到底,這部片男女主角妙語如珠,對白充滿伍迪艾倫式的喜劇風格,即使經歷了衝突與拉扯、互相懷疑和不忍,最終還是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這就是伍迪艾倫電影世界給予我們的一帖藥。 

關於伍迪艾倫的介紹資料不勝枚舉,廣藝誌特僻「名人推薦」專區,引薦一些影評名家文章,讓我們更貼近電影大師伍迪艾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