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誌No.3【特別企劃 special】- 合唱好好玩

唱好歌撇步  變身歌唱達人Q&A(下)

Chapter 3:One Night In Beijing!真假音轉換技巧入門

Q:電視上的評審們常常說到「共鳴位置」,共鳴分哪幾部份?我要怎麼找到這些共鳴?

A: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共鳴位置的轉換,會幫助我們在歌唱情感和態度上的運用,只要你換共鳴區就會換音色。有趣的是,尋找共鳴位置,也跟想像力有關,在唱的時候要「想像你的聲音往共鳴的位置前進,練習的時候,手勢對於想像的具體化有很大的幫助唷!

    1.  胸腔共鳴:Jazz、蔡琴的歌或需要低音的時候
位置:指胸口的振動。
手勢:手掌心平貼胸口。

    2.   口腔共鳴:快歌、Rock或需要清脆短亮音色的曲子
 位置:指唱歌時焦點放在門牙上。
 手勢:食指尖放在門牙上。

    3.   鼻腔共鳴:R&B或需要鼻音風格的曲子
 位置:指鼻竇的部分。
 手勢:比出一隻食指放在鼻樑上。唱歌時鼻樑股會微微震動,那就對啦!

    4.   頭腔共鳴-唱高音必用共鳴
 位置:指額頭上方的額竇位置。
 手勢:手掌攤平向下放在鼻樑上。

不同歌曲需要使用不同的共鳴,音色是會隨著共鳴的位置改變的。如果你將4種共鳴位置,搭配5個母音來練習,這樣你就有20種音色可以使用了!

Q:真假音轉換有技巧可以練習嗎?

A:真假音轉換其實就是共鳴轉換的技巧之一。因此當你使用我們前面教的共鳴手勢在歌曲中作胸腔與頭腔共鳴的轉換時,就會找到真假音轉換的竅門喔!

 

Chapter 4:KTV唱歌技巧大公開

正確的換氣呼吸,可以讓唱歌的情感表達更動人
 

當我們在唱歌時常常會不知該不該呼吸,那麼我們就可以依照原作曲者的旋律來尋找唱歌的呼吸點,一般說來曲子的旋律會進行到1~2小節後來一個呼吸(不過這得要看曲子的速度,才得以辨別是一小節或兩小節以上),或者會在一整句的段落裡再做一較大的呼吸(而它的旋律中有休止符可以讓我們重新換氣)。

麥克風也是關鍵,手拿麥克風要訣:

 常常會聽到麥克風裡穿出「噗噗噗」的聲音,在行話裡我們叫它「噴mic」,那就是你的嘴巴離麥克風太近啦!這樣不只會影響到麥克風收音的效果,搞不好還會把麥克風弄壞。所以,手拿麥克風的姿勢也很重要。正確姿勢應該是:
A. 握住麥克風握柄,不要甩帥握住麥克風頭唷!放在離口半個拳頭不到的距離,手握45度角。
B. 聲音的投射點要放在大約離自己眼睛一隻手臂的距離,這樣的共鳴投射會讓麥克風將你的音色表現到最好!可以把手平舉往前伸直,對手掌心吹氣,練到掌心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氣息。
 

唱出你的熱情、唱出你的真誠,把自己推向眾人的焦點吧!

 情感詮釋的方法,最基本的就是把歌曲的「主歌、副歌、橋段及尾句」找出來,歌曲與歌詞段落分清楚,就會有畫面囉!就像在看電影、或小說一樣,一首歌就是一個故事,趕快找一首喜歡的歌,做好這些功課之後,跟著音樂唱並且錄下來聽自己的聲音。

 

(編按:這和烏克蘭Mansound男聲樂團,以及丹麥Singers混聲樂團提供的練習方法,不約而同耶!可見這招真的有用。) 

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別只光夢想著有一步登上歌唱達人寶座的仙丹妙藥,重點還是勤加練習、對自己有信心,以及享受唱歌的時光,才會有效的唷!

 

更多資料:www.voice-alive-creation.com 聲創教育坊官方網站

資料來源:《我想把歌唱好》,曹之懿、蔡宛凌著,大田出版。

蔡宛凌  聲創教育坊Voice Alive Creation負責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推廣教育中心歌唱課講師、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會員、兩廳院歌劇工作坊成員、漢聲廣播電台「凡妮莎愛唱歌」主講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聲樂組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