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藝誌No.3【特別企劃 special】- 合唱好好玩

唱好歌撇步  變身歌唱達人Q&A(上)

整理彙編/陳思婷、盧崇瑋 資料提供/聲創教育坊

我只是想在KTV裡、家人朋友情人面前、或是自己的浴室裡唱得好聽,有什麼唱歌的技巧嗎?每次選秀節目的評審都說共鳴位置、腹式呼吸,到底這些專業術語是什麼?廣藝基金會邀請專業的歌唱老師回答您心中的疑問,透過這次的Q&A讓你重新認識唱歌。唱歌不再是為了某些特殊目的,而是一種自我享受,好聽或不好聽,自己覺得好就好,不需要別人來下斷語。讓我們天天享受在音樂和歌唱裡,就能在這充滿壓力的世代找到抒發的方式和解脫。

Chapter 1:我的身體會呼吸。吸~吸~吐~吐~

Q:什麼是腹式呼吸法唱歌一定要用嗎為什麼

A:腹式呼吸是一個不用發聲也能開嗓的方法。所以說,要唱好歌就得學會這天下第一招。腹式呼吸法是用氣的入門以及唱好歌的關鍵!跟著以下的步驟一起練習吧。

Step 1. 鼻子吸氣六拍,眼睛有神看前方,嘴要閉緊微微嘟起,使鼻腔完全暢通

Step 2. 吸氣時感受上腹部膨脹,因為空氣開始進入肺中,膨脹壓迫橫膈膜啦!特別記住肋骨架的膨脹感

Step 3. 嘴巴吐氣六拍,眼睛繼續看前方,嘴巴成[u]口型,把氣吐光,感受肺部空氣出去腹部自然放鬆的感覺。

Step 4. 運用想像力,過程中想像「對牆吹衛生紙不讓它掉落」的遊戲。

Q:唱慢歌時,有些音實在拉太長,沒氣了該怎麼辦?

A:有時候你會發現在唱慢歌時,反而容易沒氣。教大家一個「快速發聲法─彈唇」,可以一次解決用氣與發聲兩種問題。吸一口氣,讓氣通過雙唇產生震動,可以慢慢的拉長你的用氣平穩度,別一次把氣用光,需要緩慢且平均的吐。不會彈唇的人也別緊張,這是可以訓練的。先用兩手食指稍稍將嘴角往上提,就可以更快學會。肌肉太緊張的話,沿著顴骨幫臉部肌肉按摩一下吧!彈唇練唱也是許多專業歌手學新歌以及找到自己風格的詮釋的方法喔!

Q:現在的快歌,歌詞多又長,還沒唱完都要斷氣了。怎麼辦?

A那你一定不能不知道,唱快歌必備呼吸技巧:「快速短呼吸」!

Step 1. 手貼在嘴唇上比「1」。鼻吸氣後,吐氣時嘴巴做「ㄘ」的音,注意!
每個「ㄘ」音都要平均,吐氣時的一瞬間,也會自然的吸入空氣。

Step 2. 持續不斷的吸氣吐氣,讓自己找到吸吐氣的平衡。

Step 3. 從連續50下漸增到200下,身體的吸換氣就可以漸漸越來越平衡,
橫膈膜以及腹肌都會更強壯。

散步中邊走邊練效果很好,不過也要注意別一下暴衝練習,循序漸進才不會在還沒練好吸換氣之前,就先腹部抽筋。

Chapter 2:天天練習也可以,歌聲又高又給力 !

Q:為什麼有些人就是可以聲音這麼高亢?難道這真的是天生的命嗎?

A:也許有人真的是天生的,但這也不代表你就沒有路徑可循唷!你行的,要對自己有信心!高音的練習關係到喉嚨肌肉的使用:

Step 1. 使用湯匙將舌根「輕輕」往下壓,就像醫生看診一樣。

Step 2. 感受喉頭往下聲帶併攏,並且軟口蓋往上提。
(門牙後方前段硬硬的是硬口蓋,後段軟軟的是軟口蓋)

Step 3. 慢慢唱出a e i o u這幾個母音,一個音唱5秒鐘上下,換氣後再唱下一個。

這個練習盛傳在古典與流行樂界,可以幫助你發出圓潤的母音,讓高音更有力量,不過聲音些微的差距可能會傷害聲帶,一定要特別小心,最好是有歌唱老師從旁指導囉!

Q:唱歌沒力氣,唱半天好像沒人聽到一樣,那個「丹田用力」的方法有用嗎?

丹田的位置就是在你的肚臍眼下面,將你的兩隻手掌張開「用力」的壓在你肚臍眼下面那片地方,然後首先你先發出ㄙ的音(使用氣音,而非真正發出聲音),在你發出ㄙ的氣音的時候,你用你的丹田去抗衡手掌往內推的力量!

知道丹田的位置之後,你可以在每天睡前訓練「比基尼肌肉群」的力量,它就是穿比基尼的時候蓋住的部分,練好這個部位上提的力量,不只可以瘦小腹,還可以增加唱歌的力度,一舉兩得啊!

Step 1.平躺在地上,兩腳抬高至45度,用腹肌的力量撐住,頭部要離地。
Step 2.唱一小段歌。要注意脖子不要爆青筋!否則明天就會嚐到苦頭啦。
Step 3.漸漸習慣後,挑戰雙腳抬高15度吧。


(編按:這是傳說中的「王字型腹肌訓練法」啊!真的回家試了才知道,好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