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藝誌No.3 【人物 people】專訪無双團長劉學軒

該怎麼形容無双樂團團長劉學軒這個人呢?

大概是,「宜古適今、東西合璧的行動派」

                                                                                  文/盧崇瑋

和無双團長劉學軒相識是多年前的事了,那時候才剛從大學畢業的我,第一次在國家級演奏廳與國家級樂團共同工作,就是拜劉學軒之賜。那時候覺得:這個音樂總監,真是一點架子也沒有,還起用一個沒有經驗的青澀學生擔任演出的舞台監督一職,實在十分大膽。到現在四年時間過去,劉學軒「冒險犯難愛搞怪」的個性還是一點也沒有改變。

 

秉持著對音樂的天分與熱情,劉學軒對傳統音樂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以「為老樂器找到新出路」為己任,不但在作曲、編曲上嘗試各種創新突破,並得到許多獎項肯定之外,劉學軒在國家國樂團的任職期間,也嘗試了多次音樂劇場形式的表演,他將故事劇情、舞台與燈光設計等戲劇元素,結合傳統樂器豐富的音樂表情,創造不少票房佳績,也改變了大眾對於國樂的刻板印象。2006年那一次《笑傲江湖音樂會》在國家演奏廳演出,讓在台下的我徹底地被打動。樂器之間的對話,是金庸筆下的武俠場景,一來一往如同刀光劍影,音符和樂句都成了國樂多層次表現的利器。

 

那一次實驗,開啟了今天的《戀戀台灣》…

 

不僅是音樂無國界,由相同文化醞釀出來的各種音樂類型,更有著彼此交融的可能性。《月夜‧再別康橋》其中一首〈戀之三部曲〉由國家國樂團二胡副首席徐俊萍主奏,還有真的讓人意想不到的特別來賓—本土演員秦揚客串演出,三首代表不同台灣時代背景的經典歌謠〈苦戀歌〉、〈孤戀花〉、〈碎心戀〉串連一起,搭配著小小那卡西樂隊,彈奏手風琴音色的電子琴、小軍鼓、以及低音提琴,這獨特的台灣風味、濃濃的懷舊氣氛,引來台下的熱烈掌聲!這次的演出也埋下了今天《戀戀台灣》的創作種子。

 

這些巧妙的點子,讓劉學軒活躍於樂壇,成為跨界作曲家及製作人。兩年前,著手成立全台灣第一支美女國樂團—無双樂團,面對各方評價,娛樂界、藝術界、學術界等,劉團長可以說是披荊斬棘、力排眾議,硬頸地堅持著自己想做的事。如今,無双樂團的邀演不斷、更踏上國際舞台,這樣亮眼的成績,讓世界看見台灣結合傳統與創新的軟實力。

 

商業與藝術並肩而行 表演藝術也可以多角化經營

 

「利用亮麗的外表吸引觀眾的注意力,而重點仍在展現本身的才藝,才有辦法延續舞台的生命,不然就會稍縱即逝。」古典音樂出身的劉學軒很清楚知道,年輕美麗只是形象包裝,真正會讓表演團體持續發光的價值,在於藝術性的實力展現。決不讓無双樂團被貼上「case團」的標籤,即使界線是如此模糊,對於團員的專業訓練是一絲一毫也不能馬虎。劉學軒原本就是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的助理教授,在音樂培訓上無庸置疑,同時,找來流行舞蹈界的王牌編舞老師藍波,對這些團員進行鐵血般的舞蹈訓練,共同創造無双樂團獨一無二的表演風格。

 

商業化、流行化並不是問題,重點在於,如果要讓新的世代願意接近傳統音樂,就必須用他們的語言和他們溝通。從各大網路相簿和校園,擴大搜尋年輕美麗又具有實力的國樂靚女。也許還年輕,在演奏的專業度上仍有待精進的空間,但也正因為年輕,玩心永遠用不完,更能結合不同的藝術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