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617.JPG 

大眾與前衛的交界  傳統與創新的邊緣
你無法定義他的創作  因為他是王嘉明


走進咖啡廳,角落那個正在紙上寫寫改改的就是王嘉明。頭髮蓬亂,一定是太忙沒時間剪,衣著簡單,只是牛仔褲配著
T-shirt,有一種無印良品的樸實氣質,又比極簡多了一些深度層次。坐在旁邊的座位好一陣子,因為他太過專注而不知該如何打斷,安靜地等到他轉過頭來,「你在啊!」彷彿是從另一個星球走回地球,王嘉明這才意識到身旁有人。


這是我對王嘉明的第一印象,工作時極度專注,創作劇本的時候更是無盡的焦慮。後來發現,他私底下非常愛開玩笑,老是耍一些捉弄人的小把戲。有點幼稚吧,但就是這種無傷大雅的幼稚,讓他的戲劇作品能夠輕易地接近人群。作品如其人,被稱為劇場鬼才頑童、潮流教主的他,時常借用流行文化、大眾娛樂等眾所皆知的符號進行創作。不因主題通俗而失去批判力量,不因實驗而變成標新立異,
對他來說,俯拾皆是創作好題材,燒得一手好菜的他,2009年甚至將作菜過程入戲,同時啟動現場觀眾的六感神經。


今年
39歲的王嘉明,剛獲得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首獎,參與劇場創作與實驗十餘年。在台灣的劇場界裡,王嘉明這三個字眾所皆知,他是劇場中生代導演中的代表人物。台灣大學地理學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導演組畢業,他說會進入劇場工作,是因為喜歡接受新的思維邏輯,以及熱愛了解每個人獨特的感知及慾望。這樣的性格,創造出他的每件作品中,理性與感性相互作用的特殊風格。


《萬有引力的下午》由王嘉明和王俊傑聯合導演,一個是像個大孩子的鬼才導演,一個是台灣新媒體之首的潔癖藝術家,還有無數優秀的跨領域人才,這絕對會是精采絕倫的經典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