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 Jun-Jieh.jpg 

王俊傑
現專任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並兼藝術與科技中心主任。

說到新媒體藝術 不得不說到這號人物

廣藝人物誌第一次出現在電子報上,就要向您隆重介紹,2010廣藝科技表演藝術節藝術總監,國內首屈一指的新媒體藝術家暨策展人,王俊傑教授。先來細數一番他的藝術成就吧!美術科班出身,畢業於德國國立柏林藝術學院,獲碩士文憑及「卓越藝術家」最高文憑,不僅將新媒體藝術創作的觸角伸向國際舞台,也在台灣進行新媒體藝術教育與策展推動工作,作品曾獲德國柏林電視塔藝術獎(1995),日本知名美術雜誌《美術手帖》推選他為「2000年受注目的百位藝術家」。2009年以錄像裝置作品《大衛天堂》獲台新藝術獎第七屆年度視覺藝術大獎。

天生不安的靈魂 在世界中不停探索

他從小就習得一身美術技巧,高三畢業就獲得第九屆雄獅美術新人獎(1984)。他愛畫畫、愛音樂、愛電影。學生時代,買票聽北市交、北市國、民歌金韻獎演出,但他也蒐集歐美前衛音樂的唱片;電影看遍了義大利新寫實、法國新浪潮、日本新浪潮等電影。能夠支撐他到今天可以成為知名獨立策展人,除了從小培養的藝術鑑賞基礎外,更因為他從年輕時代開始對各式藝術類型的喜愛與接納,所培養出的獨到眼光和批判性觀察。

從畫筆、複合媒材到劇場 80年代藝文風潮的青年

王俊傑和劇場的關係也是密不可分的,自1984年起,就時常與當下知名劇團合作「筆記劇場」、「優劇場」、「河左岸劇團」、「環墟劇場」等著名團體合作, 擔任多項藝術指導工作。從德國留學回來,雖然以新媒體藝術家的光環遊走美術界,但他仍然參與多項跨領域劇場視覺設計工作,例如,幾米繪本音樂劇《向左走向 右走》、華格納全本歌劇《尼貝龍根指環》。

王俊傑被稱為「在虛實之間飛翔的新媒體藝人」,在真實與虛幻中乍現的人影。為什麼他會對真實與虛幻的議題如此著迷?透過藝術家的眼睛, 他認為,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完美而理想的樣貌,高大、帥氣、多金、事業有成,但到頭來,我們都還是必須回歸與虛幻背道而馳的現實生活,面對真實的自己。

這就是,對自己想玩的事情,總是能精準地玩出一套王俊傑風格的王俊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廣藝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